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大数据时代的差旅管理,看数据时代如何精细化运作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大数据观察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节流时,将差旅成本作为人工成本外的第二大关注点。根据蜘蛛差旅对平台3500+企业用户的研究分析发现:随着中小企业商旅意识不断提升, 2018年将更关注大数据下精细化运作。

  一、公司层面,流程化管理越简单成本越低

  通过相关调研数据表明,中小企业进行差旅管理时,流程越简单差旅成本越低。

  1、审批流程:优化流程和线上审批有助于把控合规性

  审批流程是企业差旅节流的重要途径之一,传统的审批流程较为复杂,以线下审批为主,对实际订票并无操控,信息不同步,导致后期选择高价格产品。实际上,企业在蜘蛛差旅上可以通过智能化线上审批来促使员工选择预订同时间段的最低价格产品,从而进行差旅合规性把控和成本控制。

  2、预订流程:偏重线上、注重月结

  根据调研数据,中小企业客户更加偏向于线上预订方式,如移动端预订、PC端预订及电话预订等。而从蜘蛛差旅的客户数据结算方式来看,则倾向于使用月结,其占比达49.2%

   1.jpg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3、报销流程:全线上仅需3分钟

  企业差旅报销流程分为申请-审批-审核-放款过程中,现状是后三步费时长,审批环节耗时05天,财务审核各家企业差异较大,放款集中在第3天和第15天。此外,最常见的就是报销申请被驳回,一旦驳回需等5-8天才能再次进行。因此通过大数据简化内部流程管理,像蜘蛛差旅把纯线上极速报销和移动办公相结合,最快能做到全流程120秒极速报销。

  二、操作层面,数据分析越精准越省钱

  相比较公司层面更强调流程简化,在实际差旅操作层面,对各项业务则更强调大数据的精准分析。

  1、机票预订:北京-杭州航线最低、提前15天预订最低

  机票折扣一直是差旅节流的重大入口,根据14个热门城市间的航线数据,大部分的差旅购票折扣在0.81.0之间:

  ①北杭之间航线折扣分布均匀,4折以下低折扣票比例较大;

  ②北广、上广、深北和上深之间航线多为8折以上,少有4折以下特价票;

  ③平均折扣为78折,7折以下特价票集中在am700-pm2100;

  ⑤北上深之间航线, 7折以下特价票平均提前时间25天。

  2、酒店预订:住宿标准一线城市的酒店价格>新一线>二线>三线。

  根据相关行业数据,一线城市酒店价格集中在400500元区间,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酒店价格集在200300元区间,三线城市的酒店价格集中在180元左右。

  3、火车票预订:200-800km差旅路线中,更多人选择铁路

   2.jpg

 

 

  图片来源汇联易

  从上图可以看出,200km以下的短距离出差,汽车和铁路平分秋色;200-800km的中长距离路线中,更多人选择铁路;800-1200km的区间内,选铁路和飞机的差旅人群比例相差仿佛,略有波动;1200km以上,飞机的选择比例则越来越高。

  三、用好差旅数据报表,成为未来企业差旅管理的关键

  目前,很多企业在选择和专业的差旅管理平台合作时,越来越关注差旅报表。以蜘蛛差旅为例,除提供一站式差旅解决方案,多维度差旅数据分析成一大亮点:

  1、差旅费用从整体上进行分析

   3.jpg

 

 

  图片来源蜘蛛差旅

  从整理上把控差旅消费,能够帮助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员工的差旅计划,让管理者看透这些数据背后的寓意,帮助客户最大化地节省差旅开支,并提升企业差旅体验和员工满意度。

  2、每一个小项需要精细化分析

  以蜘蛛差旅某客户为例,该公司2月差旅报表,从机票、火车票、酒店等费用占比,公司成员最常出差的城市排名分布,火车票类型的详细情况,机票预订时间详情,机票和酒店消费类型详情和总费用,机票、酒店、火车票改退费用和各项占比,公司各部门出差消费详情及排名。

   4.jpg

 

 

  图片来源蜘蛛差旅

  3、具体关注到每一个部门和员工

  除了对每一个细项的分析,具体到公司员工出差消费排名,具体员工出差消费的详细记录,对于差旅管理者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报表还会根据各公司之间出差情况给出符合各公司的专属差旅建议,方便各公司做出调整。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企业通过简化内部流程管理和大数据分析进行差旅管理,将会成为2018年的一个重点发展趋势。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