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大数据商业】大数据信息采集,看数据变现三个阶段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编辑: 西奥马尔编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大数据做决策,告别拍脑门——如今的餐饮人,不懂大数据,做生意犹如盲人摸象。

不过,很多餐饮老板发现:自己还没摸着大数据的门,就被各种披着“大数据”外衣的骗术搅得眼花缭乱。

餐饮企业想要把数据转化成更多的利润,就要先学会辨别骗术,再掌握如何变现。

远离虚假“大数据”

想用大数据变现,前提数据得准确。如果大数据都是假的,依据其做的决策也不可能对,想要盈利赚钱就成为空谈!

现在,网上不同渠道出来的“大数据”多如牛毛。不过,在数据君看来,绝大多数渠道发布的都是披着所谓“大数据”外衣的广告而已。

1地产“大数据”误导,餐厅开门死

众所周知,一家餐厅生死的核心,不是服务、产品及管理,而是选址。如果选址选错了,没人进来,餐厅产品和服务再好,顾客都没有机会体验。所以,租赁合同落笔的那一秒钟,餐厅能否活下来就已经确定。

很多地产在招商的时候,会拿出一堆大数据:每日十几万的客流、顾客消费能力80-150元,将打造本地区最大的综合体……这些数据经常看得人血脉喷张,感觉赚钱就是分分钟的事。

 1.jpg

 

然而,这些数据很多都是预估,且只高不低。餐企如果拿着这些广告编出来的数据去计算自己的未来客流、转化率、营业额、利润率及盈亏平衡点,开门死成为必然!

2同行也挖坑,大品牌骗你没商量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知名品牌的营销案例:通过活动吸了多少粉丝、增长了多少营业额等数据。漂亮的数据吸引很多同行盲目跟风模仿。

然而,却没人告诉老板们:这个活动投入了多少费用,是否获利?

跟风的结果就是:跟风的餐厅原本活得不好,学习后直接死掉了!

所以我通过多年观察行业,不得不告诉大家一个真相:很多大的餐饮品牌,每年都会发布一些假的经典案例,来引诱同行做三件事。只跟随但无法超越自己,自己吃过的亏让同行也吃一遍,最终让竞争对手更快的死掉,而避免竞争压力。

这些大品牌怎么才能让同行入坑呢?那就是“大数据+品牌号召力”,具体是哪些品牌?我就不点名了,原因你懂的。   

大数据变现的套路

前面讲了披着“大数据”外衣的骗局,接下来分析一下如何用真正的大数据变现。

数据君经过多年验证,平时基本会从以下渠道获取大数据:美团大数据、百度热力图、共享出行人流图、大众点评排序及国家统计局年报。

数据变现有三个阶段:数据抓取、数据分析、指引获利。第一步是数据抓取,这步的核心是精准及真实,否则后面都是跑偏;第二步是数据分析,核心是要针对变现进行分析;第三步是指引获利,大数据本身不是钱,但可以变现。

 

编辑: 西奥马尔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