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企业为什么要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网络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迫切需要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自助大数据治理,信息融合、数据管理与控制、用户联系与智能是实现自助服务大数据治理的四个主要阶段,掌握一系列关键技术和技术原则是实现大数据治理的重要基础。

  一、解决“坐井观天”问题 

  地球各国家、地区之间的关联性已经越来越强,打破数据行业堡垒,引入外部数据源、进行多源数据汇聚融合,可以突破目前由于视野的局限性而硬性割裂事物间联系的僵局,大数据平台将一座座孤立的井,连片成海。

  二、解决“一叶障目”的问题

  由于计算能力限制,我们只处理了我们认为重要的“叶”而可能漏掉了实际更重要的“泰山”。大数据使用全本数据,得到结果更为精确,更接近事物真相“泰山”。依靠大数据平台得到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将一定程度上纠正过去人们对事物片面的认识,给人们带来全新的认知。 

  三、解决“瞎子摸象”的问题 

  客观世界各事物是相互联系,不同业务系统存在因人为建模将这些内在联系忽视、因计算能力人为割裂的现象。大数据平台就是旨在为计算机世界提供一个尽可能全局的、综合的视图。 

  四、解决“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问题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描述了因受到牵连而导致祸害或损失的现象,也直接反映了事物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直接联系或间接联系。城门和池鱼属于联系多样性中的间接联系,城门失火,要用城池里的水区救火,这会影响到水中的鱼。 

  利用大数据平台帮助我们发现事物间的关联性,多个角度去看待问题,辅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决策。 

  五、提升“一叶知秋”的能力

  “一叶知秋”比喻通过个别细微迹象,推测出整个形式的发展趋势和结果。在数据世界,收集准确的数据、全局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计算得到数据间的相关关系,分析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内在规律;通过掌握部分数据的发展变化,归纳和演绎事物发展的规律,进而提高我们洞察这个客观世界的能力。

  六、提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能力 

  大数据从诞生开始就是立足于决策,旨在高效帮助用户决策,从而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数据量变引起质变,决策所依据的信息完整性越来越高,有信息的理性决策在迅速扩大,拍脑袋的盲目决策在急剧缩小。 

  企业为什么要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要做大数据的治理,首先要做好标准的工作。否则,匆忙建立各种数据仓库、数据集市,最终发现标准存在问题,质量不高,然后建立数据标准,造成投资浪费。事实上,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在建立数据仓库的同时,按照并行建设的方式进行数据治理,不仅可以看到更高效的效果,而且可以提高企业数据建设的技术能力。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