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构建数据治理 坐享五大先机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中国电子报 点击量:

   数据治理不仅能让企业始终满足合规的要求——在企业打造数据驱动型文化的过程中,它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学界、记者界以及政律界从业者们看来,大到全世界,再到中国,2018 年可谓数据保护的“关键之年(pivotal year)”。一方面,中国首套个人数据保护标准——《个人信息安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以及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于2018 年5月相继颁布实施;另一方面,随着全球政府纷纷开始制定有关数据收集、数据使用和数据处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中国的决策层也在加快建设首套全面统一的数据治理体系。虽然该体系目前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国内也引发了许多争议与讨论,但有关如何收集、使用和共享不同类型数据的框架却正在形成。
  在围绕数据形成的生态系统中,每个环节上的数据专业人士(包括开发人员和数据科学工作者)在数据治理这个交叉点上都有着各自的工作。尽管我们常常将数据默认为是一种战略资产,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拓宽思路,将数据治理也纳入战略。这样做不仅是为了避免出现合规问题,事实上,如果我们主动开展数据治理工作,那么在构建和增强企业实力,同时在提高数据可用性、利用率和价值,从而取得竞争先机层面,这项工作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还有一点,据众多分析师预测,2020 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将超过44泽字节(合440 亿GB)。下面这张来自Raconteur 公司的信息图就显示了数据的生成量和捕获量将如何呈指数级地增长,所以,如果没有强大的数据治理方案,企业将耗在一些最基本层面的工作上而裹足不前,包括收集可靠信息,并将其组织整理,以便在需要时可随时访问,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不是带来干扰。眼前,基于数据治理的思路来建立合适的数据架构非常关键,因为企业越在等待,数据源也变得越复杂,想要在不损失宝贵时间和机会的前提下对系统进行改造或重新规划,就会变得愈发困难。
  致力于推进数据治理的企业,将在数据分析的方式上经历一系列改变。随着数据治理逐渐落实,越来越多的数据将被纳入企业信任的类别,并在制定决策时成为参考依据。这也将促使企业内部越来越多的员工转型为“数据专业人士”,反过来看,这又会改变员工们的工作方式,从而使企业朝着打造数据驱动型文化的方向迈进。
  以下是数据治理能够为企业带来的五大优势:
  1。可以了解正在使用数据的人员或应用程序
  在用户权限和数据访问方面允许多级管理,例如,企业的销售副总裁可能会决定让所有的销售人员都使用同一款分析应用程序,但每位用户只可以看到自己的销售业绩和销售机会。其中的关键在于,这让IT管理人员可以轻松地根据不断变化的业务条件和需求来调整这些特权和访问控制。
  2。可以识别、控制和记录正在使用的数据
  这有助于设置适当的权限,并甄别出数据访问和数据使用方面存在的差异。例如,我们应该内置功能来屏蔽和/或保护个人或敏感信息,同时还应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以处理意想不到的数据类型或错误填充的数据字段。将来我们还应该能够轻松纳入其他数据源,例如很可能需要纳入全新的技术或数据格式。这在保证数据质量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能够了解到多名用户使用同一组数据产生的不同结果,将有助于发掘员工在哪些方面需要培训,或者哪些数据的质量需要提高。
  3。可以控制用户访问数据的时间和地点
  这就是许多人心中的“经典”数据治理方式,时至今日,这样的方法依然至关重要。用户必须通过安全连接(比如用VPN)接入,从而保护数据访问并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4。可以制定策略以确定数据的使用场景
  例如,受某一款规定约束,某些数据只能在其所产生的国家使用,或者基于某个定位组件,使得某些数据只能保存在其特定区域的情况。
  5。可以了解为什么某个应用程序或某位用户有使用特定数据元素的权利。
  了解背后的原因也有助于确保审计的合规性。我们需要关注即将出台或了解最新的合规标准,例如,根据《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CCPA)》,即使驻地不在加州的企业也需要考虑客户、合作伙伴和厂商的位置信息。
  这些最佳实践可适用于任何一家企业,同时将有助于企业安全地使用数据,提高数据使用率,并利用数据创造更多价值。全面了解数据治理的价值,最终将可以带来关键洞察,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