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据治理需要铸起三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量:

       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数据经济和数据治理表示,重要的数据资源可以为企业带来显著的商业利润,是企业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说,数据治理需要守好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为业务管理条线,主要负责本业务管理条线的数据治理,实施数据源头管控,负责相关业务制度的制订、执行、日常检查和持续改进,管理业务领域数据源,落实数据质量控制机制,执行数据治理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收集业务管理条线的数据问题和数据需求,动态调整制度、流程、数据控制措施,提出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管理工作提升建议。
 
      第二道防线为数据治理管理条线,主要负责实施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协调落实数据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发挥其对一线部门的设计、管理、控制、指导和监督作用,实现数据统一管理和有效运营,组织推动数据在企业经营管理流程中发挥作用。
 
      第三道防线为审计监督条线,应以促进企业经营目标和数据战略的实现为出发点,强化以数据问题为导向的内部审计和检查,对重点业务和管理领域开展检查,揭示重大违法违规数据问题和重大数据风险,对企业数据治理状况进行再评估;对第一、二道防线的管理措施和效果进行再评估、再监督;对数据治理的整体有效性进行再评估。
 
      针对目前数据转型的大潮,在企业数据治理中,金融机构会成为企业数据治理规范化的排头兵。
 
      在各行各业中,金融业由于天生具有大量数据沉淀的优势,早已全面步入数字化时代,领先金融企业纷纷实施数据化创新战略,在战略层面开启企业级数字化转型之路,利用数据来赋能业务,利用新技术提升效率和管理精细化。
 
      金融业具有高风险属性,金融数据由于包含大量个人用户信息而具有高敏感特性。如果金融监管机构想要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和风险控制,进一步提升监管数据的质量,支持监管机构对金融市场的有效监测以保障行业稳定和风险可控,可以通过发布监管指引、将数据治理与监管评级挂钩的方式来提高金融机构高级管理层对数据治理工作的重视,并能够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和数字化转型需求,自上而下开展数据治理工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