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中翰数据管控平台v8.0-全新解读数据资产管控理念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中翰软件 点击量:

       伴随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在信息化方面持续投入,先后建设和应用了各业务管理及数据应用分析系统,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方面初步奠定了一定基础,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而数据被称为“未来新石油”,已经渗透到当今企业生产经营和各业务职能发展领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为进一步稳固取得的成绩及成果,企业需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数据安全为保障,数据服务为目标实现数据资产化管理并对数据资产加强专门管控,强化组织和制度保障,进一步明确数据生命周期过程的相关权责,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的管理,确保数据生产、使用的全过程受控。将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和实用化成果,通过构建良好的数据管理文化氛围和完备的数据管理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员工重视数据和应用数据的习惯,迫切需要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信息化现状建设企业数据资产管理体系。
 
      中翰软件打破传统的数据资产管理思路,从业务的实际出发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实现“用数据管理企业,用信息驱动业务”目标,借助先进的数据管理手段来促进运营数据的增值。
 
      友情提示,不建议在前期项目中涉及全部数据的资产化管理,应按照先结构化数据然后非结构化数据的治理原则逐步推进,不可一步到位,防止因跨度大造成的结构性障碍。
 
      中翰数据资产管理整体架构
 
      具体如下图所示。
 
7af40ad162d9f2d354e28ee30be168146227cce4_副本.jpg
图 数据资产管理整体架构
 
      上图可以看出,中翰数据资产管理整体架构主要包括数据资产环境管理、源端数据治理、末端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管理、元数据管理、数据仓库(数据湖)、血缘分析、数据资产目录及实体关系、数据应用分析和知识管理。
 
      其中数据资产环境管理是指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源端数据治理是指基于业务系统的静态数据治理,包括主数据管理和业务场景数据治理,末端数据治理是指基于ODS层(全量数据中心)的数据质量检测、改造处理,二者合起来为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安全管理是指针对数据的防泄漏、加密和脱敏管理等;元数据管理是指针对元数据标准进行统一管控(采集、存储、分发)。数据仓库(数据湖)是指汇集存储数据。血缘分析、数据资产目录及实体关系是数据资产服务的内容,数据应用分析是指基于业务主题的数据加工、展示。知识管理是指数据治理相关的过程及成果知识,是数据治理能力转化的有效载体。
 
      根据《DAMA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和《企业数据治理那些事》的相关理论基础,中翰数据资产管理定义以数据资产管理体系为基础,数据质量为核心,数据安全为保障,数据服务为目标并且要确保数据治理能力的有效转移。
 
      中翰数据管控平台概述
 
f3d3572c11dfa9ecabdce011c1dd1504908fc1df_副本.jpg
图 中翰数据管控平台v8.0登录页
 
      中翰数据管控平台v8.0是以数据资产管理体系为基础,数据质量为核心,数据安全为保障,数据服务为目标以及确保数据治理能力的有效转移五个方面为基础的数据资产化管控平台,全面满足DAMA以及DCMM数据治理标准规范。内含11大组件,具体如下:
 
      中翰EDP—体系构建平台(数据治理知识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实现构建数据标准、模型等的过程化管理,实现数据治理项目调研、咨询过程的线上管控,记录调研、咨询过程、结果,提供数据治理知识的常态化转移,解决数据治理后运维过程无法有效完善和拓展以往延续体系咨询思路的难题;
 
      中翰MDC—静态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用于静态数据管理体系的落地和静态数据日常维护的管控操作,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管理;
 
      中翰MMP—元数据管理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解决元数据标准规范统一采集、存储、分发的管理,为数据血缘分析等提供工具基础;
 
      中翰ODC—数据清洗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用于历史数据的清洗,能够彻底解决历史数据的不一致、不完整、不合规、数据冗余等问题,最终通过ODC可以生成新老数据以及重复老数据的映射关系表,为BI提供分析参照;
 
      中翰Exchange—数据交换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用于数据治理平台和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包括数据的采集和分发;
 
      中翰BPM—工作流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用于实现企业静态数据的申请、审核、变更等过程的任务流转,此平台为国际最先进的BPMn2.0规范;
 
      中翰TWEET—海量数据安全及推送机制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用于数据治理平台在海量数据下各组件间的数据快速推送交互及安全保障;
 
      中翰DAC—数据资产目录: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实现数据资产的目录以及数据资产实体关系生成、展示等,真正解决数据资产化服务的难题;
 
      中翰DAM—数据保养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也称数据评估监测平台,数据治理项目结束后可以实时地进行深层次数据质量的异动探知,解决数据治理后数据质量无法持续良好的难题。当然数据质量项目前也可以进行存量数据质量的分析;
 
      中翰Report—报表平台组件: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解决平台固有报表无法满足特殊展示要求的问题,实现前台可视化报表自定义设置;
 
      中翰APP—移动端组件: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实现移动端数据申请、查询以及二维码扫描等管理,便捷日常数据管理操作。
 
      同时,数据服务功能可以合理、科学地支撑数据中台、数据仓库、数据交易等,实现静态数据的共享交换统一管理。
 
      a、 技术特点
 
      中翰数据管控平台v8.0采用微服务架构技术,基于SpringCloud框架的大型分布式应用,可选择多种系统环境,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的需要。定位技术高端,全面支持Enterprise JavaBeans标准。提供了对 EJB、Servlets、JSP、JDBC、CORBA以及XML技术的全面支持。系统支持Oracle11g、SQL Server 2000及以上版本,以及MY SQL、Sybase、DB2等大型数据库产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