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据资产管理——如何让数据资产变为价值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腾讯网 点击量:

       才入数据治理的这个行业的小菜鸟,听到数据资产管理的时候肯定是一脸懵,一大串名次,资产编目?数据生命周期?归档?概念有时候实在有些抽象,再加上数据本来就有些不好理解,所以在刚刚接触的时候真的一脸问号。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琢磨,请教了很多公司大佬在数据资产这一块的宝贵见解,今天就好好给你们聊一下我理解的数据资产管理吧,希望能为才入行的你在了解数据资产管理时提供一些小小帮助。
      本篇文章我分为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数据资产管理是什么,第二部分从几个方面说说数据资产管理的应用,最后总结一下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接下来就开始吧!
      数据资产管理到底是什么?
      先来聊聊定义,数据资产管理核心功能应该包含数据资产编目、资产管理、资产交换、数据生命周期等。刚接触到数据治理的时候就听到过一句话,数据即资产。
      后来慢慢对于数据的认知越来越多,对于这句话,我觉得应该这么来讲,有序管理的数据才是资产。而数据资产管理就是为了将企业所有数据进行有序管理呈现,能让你一下就看到,哇,原来我企业中有这么多有价值的数据啊。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管理一个仓库,仓库里面存放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就是资产。资产编目就是按照不同的视角对这些资产进行归类,比如按照使用的属性可分为食物、衣物、修理工具等,比如按照材质可以分为金属、织物、塑料等;这样根据不同用途归类后,就可以很方便的根据需求查看和取用;数据资产管理、资产交换就是这样一个对数据进行产看和调用的过程,而数据生命周期就是记录你仓库里面资产从进仓库到被你移出仓库的整个过程。
      数据资产管理的应用一句话解释,数据资产管理就是汇总、存储所有参与数据治理平台的各个系统的数据资产,确保数据资产的一致性和完整性,让管理者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到所有资产,提供决策依据,提升数据资产的价值。还是接着上面的例子来讲吧,比如说这个仓库原本就存放很多资产,而你根本没怎么管理,有新的东西就往里面塞,有用户需要什么东西就进去慢慢翻找,效率很低,现在通过数据资产管理对仓库进行升级,成为智慧仓库。然后等再有用户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你可以直接将存放目录给他,轻松选择目录就可以将东西打包,直接去取就好了,这样就大大的提升了资产的使用价值。除这个仓库除了你自己用之外,你还将它整理好让其他有需求的用户来取,其实这就是一个资产共享的过程。再来说说数据生命周期就比较好理解了,明明白白的让你知道这些东西是什么时候进仓库的,又是什么时候被移出的,这些东西又是是什么样的方式存放的。而归档就是根据使用频率对东西进行分类存放,近线归档就是将使用频率不高的存放到仓库靠里的位置,离线归档就是将长期不用的东西直接移出仓库,这样哪怕仓库越来越大,资产越来越多,也能保证仓库资产的运行效率。
      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性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拥有的数据资产只会越来越庞杂,通过数据资产管理对资产进行有序的管理、提升数据利用价值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数据资产处理不当,数据繁杂无序,那么这些数据将不再是资产,而是垃圾,随着系统更新换代,我们将会永远丢失这部分资产。
      数据资产管理如何做
      现在已经知道了数据资产管理是什么,那么该怎么做了,举一个案例。数据资产管理平台通过元数据对信息资产特征进行描述,并以目录形式分类管理,形成统一规范的目录内容和数据资产服务,丰富服务接口的拓展,支撑数据资产的多渠道应用,如数据共享服务、分析决策支持等,最终实现数据资产价值最大化。
      1.多数据源管理
      全域数据资产的可视化展示,灵活匹配数据中台阶段性建设。
      2.兼容开放
      与市面多种元数据匹配,快速构建资产目录。
      3.弹性轻量
      目录界面化配置,服务自动生成,快速有效满足数据管理和共享服务要求。
      4.稳定高效
      自主研发的集群架构,采用负载均衡、集群健康检查、跨JVM资源同步等技术,大大提高了服务器的可靠性和并发性能。
      在企业进行数据中台建设中,既能收获大数据作为资产中心所带来的红利,也能体验到大数据成为成本中心后所带来的痛苦。这种痛苦除了与资金投入密切相关外,也会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大数据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所以建立完整的数据资产管理是很有必要而且必须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