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据治理到底能治什么 怎么治?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网络 点击量: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与核心,企业组织、政府机构对数据这一要素资源的认知不断加深,数据治理作为挖掘数据价值的重要手段也得到更多的关注。但面临当今不断增加的数据量、高度复杂的应用和数据环境,数据治理到底能治什么,又该怎么治呢?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解并推行数据治理,最重要的推动力是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巨大压力。数字化的基础需要打破数据孤岛,如果数据不连通,标准不一致,质量不高或不可用,就无法做分析决策,数据治理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
 
      用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来举例,如今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坚持以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发生。各地的卫健委部门都要求建立公共健康数字中心,通过汇集共享区域人口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研判流行病等健康风险的未来趋势,实现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国民健康信息服务。
 
      这其中的难点在于,一个卫健委部门管辖的医院、疾控中心、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有几十上百家,由于每个单位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年代不一样,水平参差不齐,其使用的数据库类型、数据模型与版本、业务系统的技术架构都不尽相同甚至复杂多样,其中还涉及到混合多云的网络环境和各种微服务、超融合,这就导致数据实时采集存在较大困难。利用在行业内对业务系统、各类数据库的了解和积累,把整个行业模型和数据标准都沉淀到平台中,从而可以不用依赖系统原厂商,自动化地对多源异构平台的数据进行归集、清洗、转化和装载,向数据仓库或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最终能够向上层的数据应用做快速的决策支持。
 
      数据的采集和处理是数据治理的其中一环,数据治理最终是实现和管理高质量的数据资产,推动数据的快速流动和价值变现,促进业务流程再造和业务模式升级。
 
      数据在流动中创造价值,也意味着将面临更多未知风险,无论是企业组织自身发展还是监管合规要求,安全都是必备的基础能力。 “数据流动的本质在于从安全受控环境流动到非安全环境甚至失控环境。”对此,基于零信任数据安全理念与架构,以数据为中心,从各个场景出发构建动态的数据安全综合防护体系,实现安全能力与数据应用场景的深度嵌套,让安全跟着数据走。安全的数据应用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步入2021年,从近期的国家纲领文件和相关规划纲要中,非常多的篇幅和字眼着眼于数据安全、数字经济。自从数据被定义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数字化转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已经成为大的趋势。
 
      数字化转型在今天依然是一个新鲜事物,没有标准可复制的模式,对任何一个政府单位和企业来讲,都在探索和尝试,而日益增多的新兴技术、网络环境、架构、设备都让数据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复杂。不管是从数据应用的角度,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出现了比以前更大的挑战。
 
      当一家数据安全和数据治理厂商通过前期积累和试验极力去降低探索和尝试的成本之后,对于用户来讲,将拥有更多的机会去找到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对于美创科技来说,其希望助力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因此通过数据安全与数据治理双轮驱动,以敏捷的产品方案能力,降低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成本。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