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如何用大数据管理企业?先从元数据开始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网络 点击量:

 我们常说“元数据管理是企业数据治理的基础”。但是,数据治理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对如何打好数据治理的基础更是不甚明了。无论是企业管理人员、IT人员或者是数据相关行业从业者,想要做好数据治理的第一步就是——理解元数据,理解元数据管理

元数据是什么
元数据意思是“与数据有关的数据”,也就是说,元数据告诉你该数据的属性(名称、大小、数据类型等)、结构(长度、字段、数据列等)、相关数据(位置、如何联系、拥有者等)等信息。
就好比一本书,它的标题、作者、出版商、版权细节、目录、页码等就是这本书的元数据信息。在数据治理中,元数据是对数据的描述,存储着关于数据的数据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元数据去管理和检索我们想要的“这本书”。
为什么需要元数据管理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几年各行业数据飞速增长,大数据环境中的数据形态多样、标准各异,要对纷繁复杂的数据进行采集、共享和使用是极其困难的。这就势必要求我们设计契合数据源特性的元数据标准,对这些数据进行统一标准的管控,即元数据管理。
元数据管理为企业带来的价值
实现企业数据资源管理企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根据自身运营管理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资源逐步建立财务、人事、销售、项目管理、客户管理等众多业务系统,共同实现企业的信息化运营管理。但这些系统往往相互独立,系统数据呈碎片化分布。同时企业往往很难厘清自己建有多少系统,各系统之间有哪些关联,对应的关联表又有哪些,无法有效管理已有数据资源,使得数据资源的价值更加难以释放。
一款合格的数据治理工具需要具备元数据管理功能,可以全面采集企业各个系统的数据,自动调取企业元数据标准,完成企业数据探查,为企业展现完整信息资产,从而进一步帮助企业集中管理所有数据资产,方便数据的交互共享以及上层应用的调用。
比如:数据治理平台能够提供这样的元数据管理功能,支持几乎所有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采集与接入,自动完成企业数据探查,最大限度的满足企业数据资产管理需求。
构建企业自有数据标准体系企业虽然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历史数据,但由于前期缺乏数据管理机制的规划,导致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出现了基础数据分散、不统一、数据标准不一致的问题,难以为企业的数据统计分析应用提供支撑。
比如:数据治理平台内置丰富的行业、国标、国际元数据标准,协助企业构建自有数据标准体系,构建能够高效服务于企业业务应用的统一数据资源池,充分挖掘企业数据潜在价值。
快速定位与处理问题数据在企业数据分析中,当业务人员发现分析报表中数据有问题,会要求IT部门进行修改,但由于数据加工链路长,修改将涉及到多个部门,甚至整个公司,很难精准定位到问题数据的相关表和字段。
数据治理平台提供血缘分析以某个元数据为起始节点,展示其前后有关系的所有元数据,反应和该数据有关的所有数据、数据的流向与加工过程,帮助企业追溯数据来源,跟踪数据流向,快速定位问题字段,帮助企业降低数据问题的定位难度。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市场上对企业级元数据管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对企业技术人员而言,元数据管理通过将分散、存储结构差异大的数据资源进行描述、定位、分析,实现了企业数据资源的结构化,大大降低数据治理人工成本。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