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助力企业达到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稳健级(3级)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中翰软件 点击量:

       DCMM(Data Management Capability Maturity Assessment Model,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是我国首个数据管理领域国家标准,2018年3月15日正式发布,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是我国数据管理领域最佳实践的总结和提升。

      DCMM国家标准结合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各个阶段的特征,按照组织、制度、流程、技术对数据管理能力进行了分析、总结,提炼出组织数据管理的八大过程域,并对每项能力域进行了二级过程项(28个过程项)和发展等级的划分(5个等级)以及相关功能介绍。
 3.jpg
图 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
      十六年来,中翰软件一直专注于企业数据治理,于2020年推出一款最新理念的基于大数据场景的企业数据治理软件-中翰数据管控平台(DMCv8.0),本平台在解决数据质量、安全以及数据资产相关管理的同时,全面纳入了知识管理,解决了多年来IT行业知识采集、加工、转移的固有难题,从而助力企业成功达到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的稳健等级。
4.jpg 
图 DCMM稳健级证书
      下面针对DCMM的各能力域和能力项进行详细对应说明,具体如下。
(一) 数据战略(能力域一)
1. 数据战略规划(能力项1)
1) 目标(稳健级):制定规范的企业数据战略规划报告;制定数据战略的管理制度和流程;编制数据战略的优化路线图,指导数据工作的开展。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知识管理-数据战略规划报告、数据战略的制度、流程,数据战略优化路线图,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2. 数据战略实施(能力项2)
1) 目标(稳健级):建立完整的评估准则,评估关键数据职能与愿景、目标的差距;制定数据战略推进工作报告,定期发布;评估数据管理工作和数据应用工作的优先级,制定实施计划,并根据需要调整更新。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数据管理体系评估;知识管理-数据战略推进工作报告制定、发布,实施计划制定、调整、更新,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3. 数据战略评估(能力项3)
1) 目标(稳健级):建立数据管理和应用的相关业务案例;制定数据任务效益评估模型及相关管理办法,对数据战略实施任务进行评估和管理;通过成本收益准则指导数据职能项目的实施优先级安排。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管理门户-评估得分;知识管理-数据任务效益评估模型及相关管理办法制定、发布,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二) 数据治理(能力域二)
1. 数据治理组织(能力项4)
1) 目标(稳健级):建立数据体系配套的权责明确且内部沟通顺畅的组织;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所需岗位设置、任职要求;进一步完善团队建设计划和绩效评价体系。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体系构建-数据管理组织;体系构建-数据运维管理(完整记录数据组织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2. 数据制度建设(能力项5)
1) 目标(稳健级):建立制度框架,制定数据政策;建立全面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应用制度和覆盖各数据职能域的管理办法和细则;健全管理制度机制,指导制度合理修订。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体系构建-数据管理制度(完整记录数据管理制度制定以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3. 数据治理沟通(能力项6)
1) 目标(稳健级):建立沟通机制,明确了沟通范围和路径;制定并执行相关沟通计划和培训计划;形成指导数据治理工作的知识体系。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体系构建- 知识管理(自定义采集、存储、转移数据治理相关知识)。
(三) 数据架构(能力域三)
1. 数据模型(能力项7)
1) 目标(稳健级):建立全面、彻底的数据质量模型体系;建立数据资源目录,方便数据的查询和应用;建立覆盖组织业务经营管理和决策数据需求的数据模型。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体系构建-数据模型创建;数据维护-数据查询;大数据平台、数据湖平台、数据仓库构建数据分析模型。
2. 数据分布(能力项8)
1) 目标(稳健级):制定数据分布关系管理规范,统一分布关系的表现形式和管理流程,将数据分类管控;确定每个数据的权威数据源和合理的数据部署。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数据资产-数据资产分析、目录;平台管理门户;数据生命周期、关联关系查询。
3. 数据集成与共享(能力项9)
1) 目标(稳健级):建立数据集成与共享规范,并提供统一的技术工具支持;建立数据集成与共享的管理方法和流程,明确各方职责;对内部数据集中管理,统一采集,集中共享。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数据交换-交换维护;体系构建-数据交换标准创建;知识管理-数据集成与共享管理办法制定,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4. 元数据管理(能力项10)
1) 目标(稳健级):制定元数据分类,设计元模型,建立元数据存储库,制定统一的元数据集成、变更流程。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元数据管理-采集管理、标签管理、元数据模型、术语管理、采集路径管理、元数据查询等。
(四) 数据应用(能力域四)
1. 数据分析(能力项11)
1) 目标(稳健级):完善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建立统一的、指导各部门的数据分析应用的管理办法;建立专门的数据分析团队。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报表平台、BI、大数据平台等;知识管理-数据分析应用的管理办法制定,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2. 数据开放共享(能力项12)
1) 目标(稳健级):制定开放共享数据目录、实体关系,方便用户浏览、查询;制定数据开放共享策略,包括安全、质量、组织和流程;对开放共享数据进行统一管理,规范数据口径,实现集中开放共享。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数据资产-资产实体关系配置、生命周期配置、资产发布、API授权、API日志等;数据安全旁路审计,数据发布安全审计。
3. 数据服务(能力项13)
1) 目标(稳健级):制定数据服务目录,方便用户浏览、查询;规范数据服务状态监控、统计和管理功能;细化数据服务安全、质量、监控等方面的要求。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数据资产-资产目录、实体关系;数据百科,数据质量、安全应用服务等的监控。
(五) 数据安全(能力域五)
1. 数据安全策略(能力项14)
1) 目标(稳健级):完善数据安全标准、策略和管理流程,明确相关人员的责任;定期开展数据安全标准和策略的相关培训和宣贯。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知识管理-数据安全标准、策略和流程的完善,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2. 数据安全管理(能力项15)
1) 目标(稳健级):对数据进行全面的安全等级划分,明确每级数据的安全需求,明确责任部门,对数据进行安全授权和安全保护;对数据生存周期进行安全监控,及时了解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定期开展数据安全风险分析,制定预防方案;定期汇总、分析数据安全问题,形成数据安全知识库。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系统管理-角色、用户等权限管理;知识管理-预防方案的制定,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数据分类分级管理。
3. 数据安全审计(能力项16)
1) 目标(稳健级):制定数据安全审计流程,制定审计计划,定期开展审计;评审数据安全管理岗位、职责、流程的设置和执行情况、数据安全等级划分情况等;定期发布数据安全审计报告。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系统管理-日志查询;知识管理- 数据安全审计流程、审计计划、审计报告的制定、发布,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六) 数据质量(能力域六)
1. 数据质量需求(能力项17)
1) 目标(稳健级):明确数据质量目标,分析数据质量需求,建立管理机制;建立数据认责机制,明确各类数据管理人员和职责;建立数据质量评价体系以及相应的规则库。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监测标准-检测指标、质检符管理、标准词校验、算法校验、单值校验、关联校验、相似度校验、SQL校验规则等。
2. 数据质量检查(能力项18)
1) 目标(稳健级):明确数据质量检查制度、流程和工具,定义相关人员的职责,制定数据质量检查计划;建立数据质量问题发现、告警机制;建立数据质量考核制度,在项目阶段设置检查点。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质量监测-监测标准配置、监测任务管理。
3. 数据质量分析(能力项19)
1) 目标(稳健级):明确数据质量分析要求,制定评估分析方法;制定数据质量分析计划,分析根本原因及影响范围等;建立数据质量分析案例库和知识库;定期编制数据质量报告。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质量监测-监测结果查看、监测结果对标、监测结果处理,监测过程及结果知识采集、监测报告生成;知识管理-评估分析办法、数据质量分析计划的制定,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5.jpg
图 数据质量日常监测结果展示
4. 数据质量提升(能力项20)
1) 目标(稳健级):建立数据质量提升管理制度,制定数据质量提升方案;制定数据质量提升工作计划,定期开展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对重点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解决方案。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体系构建-数据质量提升方案、制度、解决方案制定,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七) 数据标准(能力域七)
1. 业务数据(能力项21)
1) 目标(稳健级):创建业务数据标准,并设置索引;明确业务术语的发布渠道,定期更新推广;推行业务术语的全面应用,建立应用和变更的检查机制。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元数据管理-术语管理。
2. 参考数据和主数据(能力项22)
1) 目标(稳健级):建立参考数据和主数据的标准,完成识别系统记录;明确各类参考数据和主数据的管理部门,制定管理规则;规范参考数据和主数据的管理流程,分析、跟踪数据质量问题;在新建项目中关注与已有参考数据和主数据的数据集成。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体系构建-模型管理、属性管理、视图管理、编码管理、流程管理;数据维护-数据新增、变更、查询;数据交换-交换配置、交换查询。
3. 数据元(能力项23)
1) 目标(稳健级):创建数据元标准,建立数据元目录;建立数据元管理规范和流程;建立数据元的应用机制,进行应用偏差分析,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理。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体系构建-属性管理、属性列表、流程控制;元数据管理-元数据血缘分析、影响分析等。
4. 指标数据(能力项24)
1) 目标(稳健级):完善指标数据标准,对各部门的指标数据进行统一汇总,形成指标数据字典并发布;规范指标数据管理流程,对问题进行跟踪、处理。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分析平台、指标数据管理、分析模型管理。
(八) 数据生存周期(能力域八)
1. 数据需求(能力项25)
1) 目标(稳健级):建立数据需求管理制度,制定收集、验证和汇总的标准流程;根据业务、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制定数据需求的优先级;管理并维护业务流程和数据需求的匹配关系;集中处理各部门的数据需求,统一开展数据寻源。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知识管理-数据需求管理制度、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2. 数据设计和开放(能力项26)
1) 目标(稳健级):建立数据设计和开发规范和标准流程;建立数据解决方案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明确数据供需双方的职责,统一开展数据准备工作。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体系构建-数据质量标准、安全 标准管理;体系构建-数据流程标准管理(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3. 数据运维(能力项27)
1) 目标(稳健级):建立数据提供方管理流程和标准;建立数据运维方案和流程;定期制定数据运维管理工作报告并发布。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知识管理-数据提供方管理流程和标准,数据运维方案和流,数据运维管理工作报告制定、发布。知识采集、存储、转移(完整记录制定及未来修订的过程及结果信息)。
4. 数据退役(能力项28)
1) 目标(稳健级):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数据退役标准,定期检查退役数据的状态;对不同数据建立符合要求的数据保留和销毁策略;根据优先级确定不同的存储设备。
2) 支撑(中翰数据管控平台):数据停用、归档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