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什么是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联盟秘书处
点击量:

    数据分析是指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将它们加以汇总、理解并消化,以求最大化地开发数据的功能,发挥数据的作用。数据分析是为了提取有用信息和形成结论而对数据加以详细研究和概括总结的过程。这里数据也称观测值,是通过实验、测量、观察、调查等方式获取的结果,常常以数量的形式展现出来。

 

    数据分析的目的是把隐藏在一大批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背后的信息集中和提炼出来,总结出研究对象的内在规律。在实际工作当中,数据分析能够帮助管理者进行判断和决策,以便采取适当策略与行动。例如,如果企业的高层希望通过市场分析和研究,把握当前产品的市场动向,制订合理的产品研发和销售计划,就必须依赖数据分析才能完成。

 

    数据分析过程主要包括6个既相对独立又互有联系的阶段。它们是:明确分析目的和内容、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展现、报告撰写。

 

    数据收集,按照确定的数据分析内容,收集相关数据的过程,它为数据分析提供了素材和依据。这里所说的数据包括第一手数据与第二手数据,第一手数据主要指可直接获取的数据,第二手数据主要指经过加工整理后得到的数据。一般数据来源主要有:

 

1、数据库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业务数据库,包含从公司多年来产生的相关业务数据。这个业务数据库就是一个庞大的数据资源,需要有效地利用起来。

 

2、公开出版物

 

    与公司业务相关的公开出版物,包括发布的统计报告等。

 

3、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上发布的数据越来越多,特别是搜索引擎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所需要的数据,例如国家及地方统计局网站、行业组织网站、政府机构网站、传播媒体网站、大型综合门户网站等上面都可能有我们需要的数据。

 

4、市场调查

 

    进行数据分析时,需要了解用户的想法与需求,但是通过以上三种方式获得此类数据会比较困难,因此可以尝试使用市场调查的方法收集用户的想法和需求数据。市场调查就是指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有系统地收集、记录、整理有关市场营销的信息和资料,分析市场情况,了解市场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为市场预测和营销决策提供客观、正确的数据资料。市场调查可以弥补其他数据收集方式的不足。

 

    数据处理,指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形成适合数据分析的样式,它是数据分析前必不可少的阶段。数据处理的基本目的是从大量的、杂乱无章、难以理解的数据中抽取并推导出对解决问题有价值、有意义的数据。

 

    数据处理主要包括数据清洗、数据转化、数据提取、数据计算等处理方法一般拿到手的数据都需要进行一定的处理才能用于后续的数据分析工作,即使再“干净”的原始数据也需要先进行一定的处理才能使用。

 

    数据分析,主要是指通过统计分析或数据挖掘技术对处理过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从中发现数据的内部关系和规律,为解决问题提供参考。在确定数据分析目的和内容阶段,数据分析师就应当为所分析的内容确定适合的数据分析方法。到了数据分析阶段,就能够驾驭数据,从容地进行分析和研究了。

 

    由于数据分析多是通过软件来完成的,这就要求不仅要掌握各种数据分析方法,还要熟悉主流数据分析软件的操作。一般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通过Excel完成,后而高级的数据分析就要采用专业的分析软件进行,如数据分析工具SPSS Statistics等。

 

数据展现

 

    一般情况下,大数据是通过表格和图形的方式来呈现的,我们常说用图表说话就是这个意思。常用的数据图表包括饼图、柱形图、条形图、折线图、散点图、雷达图等,当然可以对这些图表进一步整理加工,使之变为我们所需要的图形,例如金字塔图、矩阵图、漏斗图、帕雷托图等。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更愿意接受图形这种数据展现方式,因为它能更加有效、直观地传递出分析师所要表达的观点。记住,一般情况下,能用图说明问题的,就不用表格,能用表格说明问题的,就不用文字。

 

报告撰写

 

    数据分析报告其实是对整个数据分析过程的一个总结与呈现,通过报告,把数据分析的起因、过程、结果及建议完整地呈现出来,以供决策者参考。所以数据分析报告是通过对数据全方位的科学分析来评估企业运营质量,为决策者提供科学、严谨的决策依据,以降低企业运营风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份好的数据分析报告,首先需要有一个好的分析框架,并且图文并茂,层次明晰,能够让阅读者一目了然。结构清晰、主次分明可以使阅读者正确理解报告内容;图文并茂,可以令数据更加生动活泼,提高视觉冲击力,有助于阅读者更形象、直观地看清楚问题和结论,从而产生思考。

 

    另外,数据分析报告需要有明确的结论,没有明确结论的分析称不上分析,同时也失去了报告的意义,因为我们最初就是为寻找或者求证一个结论才进行分析的,所以千万不要舍本求末。

 

    最后,好的分析报告一定要有建议或解决方案,作为决策者,需要的不仅仅是找出问题,更重要的是建议或解决方案,以便他们在决策时作参考。所以,数据分析师不仅需要掌握数据分析方法,而且还要了解和熟悉业务,这样才能根据发现的业务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或解决方案。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点击进入》 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