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大数据和Hadoop时代的维度建模和Kimball数据集市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info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本文翻译自“Dimensional Modeling and Kimball Data Marts in the Age of Big Data and hadoop”,翻译已获得原作者 Uli Bethke 授权。Uli Bethke Sonra 公司的 CEO,爱尔兰 Hadoop 用户组主席,也是 Oracle ACE

  维度建模已死?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回头来看看什么是所谓的维度数据建模。

  为什么需要为数据建模?

  有一个常见的误区,数据建模的目的是用 ER 图来设计物理数据库,实际上远不仅如此。数据建模代表了企业业务流程的复杂度,记录了重要的业务规则和概念,并有助于规范企业的关键术语。它清晰地阐述、协助企业揭示商业过程中模糊的想法和歧义。此外,可以使用数据模型与其他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沟通。没有蓝图,不可能建造一个房子或桥梁。所以,没有数据模型这样一个蓝图,为什么要建立一个数据应用,比如数据仓库呢?

  为什么需要维度建模?

  维度建模是数据建模的一种特殊方法。维度建模有两个同义词,数据集市和星型结构。星型结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数据分析,参考下面图示的维度模型,可以有一个很直观的理解。通过它可以立即知道如何通过客户、产品、时间对订单进行分割,如何通过度量的聚集和比较对订单业务过程进行绩效评估。

  维度建模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定义事务性业务过程中的最低粒度是什么。如果切割或钻入数据,到叶级就不能再往下钻取。从另一个角度看,星型结构中的最低粒度,即事实和维度之间没有进行任何聚集的关联。

 12.jpg

 

 

 

 

 

 

 

 

 

 

  数据建模和维度建模

  标准数据建模的任务,是消除重复和冗余的数据。当数据发生变化时,我们只需在一个地方修改它,这有助于保证数据的质量,避免了不同地方的数据不同步。参考下面图示的模型,它包含了代表地理概念的几张表。在规范化模型中,每个实体有一个独立的表,数据建模只有一张表:geography。在这张表中,city 会重复出现很多次。而对于每个 city,如果 country 改变了名字,就不得不在很多地方进行更新。

     13.jpg

 

 

 

 

 

 

 

 

 

 

  注:标准数据模型总是遵守 3NF 模式。

  标准的数据建模,本身并不是为了商业智能的工作负载而设计的。太多的表会导致过多的关联,而表关联会导致性能下降,在数据分析中我们要尽力去避免这种情形发生。数据建模过程中,通过反规范化把多个相关表合并成一个表,例如前面例子里的多个表被预合并成一个 geography 表。

  那么为何部分人认为维度建模已死?

  一般人都认可数据建模的方式,而把维度建模当成特殊处理方式,它们都是有价值的。那为什么在大数据和 Hadoop 的时代,部分人会认为维度建模没用了?

  数据仓库之死

  首先,一些人混淆了维度建模和数据仓库。他们认为数据仓库已死,于是得出结论:维度建模也可以被丢进历史的垃圾箱。这种论点在逻辑上是连贯的,但是,数据仓库的概念远没有过时。我们总是需要集成的、可靠的数据来产生商业智能仪表盘(BI Dashboards)

  只读结构的误解

  第二个常听见的争论,比如我们遵循只读方式的结构(Schema),所以不需要对数据再进行建模了。依我看来,这是数据分析过程中最大的误解之一。我同意起初仅转储原始数据,这时不过多考虑结构是有意义的。但是,这不应该成为不对数据进行建模的借口。只读方式的结构只是降低了下游系统的能力和责任,一些人不得不咬牙去定义数据类型。访问无模式数据转储的每一个进程都需要自己弄清楚发生了什么,而这完全是多余的。通过定义数据类型和正确的结构,可以很容易地避免这些工作。

  再谈反规范化和物理模型

  是否那些宣传维度建模的观点实际上已过时了?的确有些观点比上面列出的两条更好,要理解它们需要对物理建模和 Hadoop 的工作方式有一些了解。

  前面简单提到采用维度建模的原因之一,和数据的物理存储方式有关。标准数据建模中每个真实世界里的实体,有一个自己的表。我们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数据冗余和质量问题在数据中蔓延。越多的表,就需要越多的关联,这是标准建模的缺点。表关联的代价是昂贵的,特别是关联数据集中关联大量记录的时候尤其突出。当我们考虑维度建模时,会把多个表合并起来,这就是所谓的预关联或者说数据反规范化。最后的结果是,得到更少的表、更少的关联、更低的延迟和更好的查询性能。

  可参与领英上相关的讨论。

  彻底反规范化

  为什么不把反规范化做到彻底?去掉所有的表关联只保留一张表?的确,这样做可以不需要对任何表进行关联,但是可以想象到,它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首先,它需要更多的存储,因为要存储大量的冗余数据。随着数据分析的列式存储格式的出现,这一点现在不那么令人担忧了。反规范化最大的问题是,每次属性值发生变化,就不得不在很多地方进行更新,可能是几千甚至几百万次更新。一个解决办法是在晚上对模型进行全量重载,通常这比增量更新要更快、更容易。列式数据库通常采用这种方法,首先将要做的更新存储在内存中,然后异步地写入磁盘。

  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MPP)上的数据分布

  在 Hadoop,例如 HiveSparkSQL 上建立维度模型,要很好地理解一个技术上的核心特征,就是它和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MPP)上的建立方式是不一样的。在 MPP 中的节点上分布数据,可以控制每条数据记录的位置。基于分区策略,例如 HashListRange 等,可以在同一个节点上跨表同定位(co-located)各个记录的键值。由于数据的局部性得到保证,关联速度会非常快,因为不需要在网络上发送任何数据。参考下面图示的例子,在 ORDER ORDER_ITEM 表中有相同 ORDER_ID 的记录存储在同一节点上:

   14.jpg

 

 

 

 

 

 

 

 

 

 

  ORDER ORDER_ITEM 表中 ORDER_ID 对应的键值,在相同的节点做到同定位。

  Hadoop上的数据分布

  数据分布在基于 Hadoop 的系统中是非常不同的,我们将数据分割成大型的块(chunks),并在 Hadoop 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的各个节点进行分发和复制。这种数据分发策略不能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参考下面图示的例子,记录 ORDER_ID 的键被存储在不同的节点:

   15.jpg

 

 

 

 

 

 

 

 

 

 

  为了关联它们,需要在网络上发送数据,这样做会影响性能。

  处理这个问题的一个策略,是在集群的所有节点上复制要关联的表,该策略被称为广播式关联(broadcast join)。如果对 MPP 使用相同的策略,可以想象,只能用在较小的 lookup 或维度表中。

  16.jpg

 

 

 

 

 

 

 

 

 

 

  那么当关联一个大的事实表和一个大的维度表,比如客户或产品,甚至关联两个大型事实表时,我们该怎么办?

  Hadoop上的维度建模

  为了解决性能问题,可以利用反规范化将大的维度表放进事实表,以保证数据是同定位的(co-located),而对较小的维度表可以在所有节点上广播(broadcast)

  关联两个大型事实表时,可以把低粒度的表嵌套到更高粒度的表中,例如把 ORDER_ITEM 表嵌套到 ORDER 表中。高级的查询引擎,比如 Impala Drill 可以让数据扁平化(flatten out)

    17.jpg

 

 

 

 

 

 

 

 

 

 

  嵌套数据的策略很有用,类似于 Kimball 概念中用桥接表来表示维度模型中的 M:N 关系。

  Hadoop和缓慢变化维

  Hadoop 文件系统中的存储是不可变的,换句话说,只能插入和追加记录,不能修改数据。如果你熟悉的是关系型数据仓库,这看起来可能有点奇怪。但是从内部机制看,数据库是以类似的机制工作,在一个进程异步地更新数据文件中的数据之前,将所有变更保存在一个不可变的预写式日志(WAL- write-ahead logOracle中称为redo log)中。

  不可变性(immutability)对维度模型有什么影响?你也许还记得维度建模课程中渐变维的概念(Slowly Changing Dimensions - SCDS)SCDS 有选择地保存属性值变更的历史,于是可以在某个时间点上对属性值进行度量。但这不是默认的处理方式,默认情况下会用最新的值来更新维度表。那么在 Hadoop 上如何选择呢?记住!我们不能更新数据。我们可以简单地为 SCD 选择默认方式并对每一个变化进行审核(audit)。如果想运行基于当前值的报表,可以在 SCD 之上创建一个视图,让它仅仅检索到最新值,利用 Windows 函数可以很容易做到这一点。或者,可以运行一个所谓合并(Compaction)的服务,用最新的值物理地创建维度表的一个单独版本。

  Hadoop的存储演化

  Hadoop 平台的供应商并没有忽视这些 Hadoop 的限制,例如 Hive 就提供了满足 ACID 的事务和可更新的表。根据大量的主要公开问题以及个人经验,这个特性还没有完善到可以部署生产环境。Cloudera 采取了另外一个手段,利用 Kudu 建立了一个新的可变更存储格式,它并没有基于 HDFS,而是基于本地 OS 操作系统。它完全摆脱了 Hadoop 的限制,类似于列式 MPP 的传统存储层。通常来说,在 Impala + Kudu 这样一个 MPP 上运行 BI Dashboard 的任何使用场景,会比 Hadoop 更好。不得不说,当它涉及到弹性、并发性和扩展性时,有自己的局限。当遇到这些限制时,Hadoop 和它的近亲 Spark 是解决 BI 工作负载的好选择。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判决:维度模型和星型模式过时了吗?

  我们都知道,Ralph Kimball 已经退休了,但他设计原则的思想和观念仍然是有效的,也将会继续存在。即使我们不得不让它们适应新的技术和存储类型,它们仍然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