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五种注定将要走向衰败的编程语言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网络大数据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并非所有的编程语言都能保持常青。实际上,随着新生代开发者转向新的编程语言和框架,即使是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也不可避免地要走向衰败。

为了找出哪些编程语言有可能在未来中长期内走向衰败,我们研究了 TIOBE 和 RedMonk 的编程语言排行榜以及 Dice 网站的职位数据库。如果你的职业生涯与下面这些编程语言有关,我们建议你找机会充实一下其他方面的技能。

Ruby

曾几何时,Ruby很流行,并曾经进入到 TIOBE 的月度排行榜前十名。它的易用易学受到了开发者的赞誉。但在过去的 18 个月里,它从 TIOBE 排行榜的第 9 位跌到了第 12 位。

1.jpg

Ruby 的 TIOBE 指数(2002-2019)

2.jpg

Ruby 相关职位需求量曲线图

更糟糕的是,Dice 网站的职位数据分析表明,在过去一年中,寻找 Ruby 程序员的公司数量在下降。2018 年,与 Ruby 相关的职位数量减少了 56%。这个迹象表明企业正在抛弃 Ruby,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这门语言的用户群将会很快萎缩。

其他观点:

支持:Ruby 无疑是最被低估的编程语言之一。虽然它不像 JavaScript,C#或 Python 那样受欢迎,但它仍然提供了很多价值,比如减少了编程时间、使用 gems 工具管理、支持自我文档、作为开源语言易于访问、具有灵活性等等。

观望:JavaScript 框架和 Python 已经在取代 Ruby 和 Ruby on Rails,而 Swift 等后起之秀则威胁到其长期的生存能力。也许已经成熟的 Ruby 未来将是遗留的代码库和 Rails 的美好回忆。

Haskell

3.jpg

RedMonk 语言排名(2012.9-2019.6)

据说,Haskell即将在 2020 年进行重大更新。有很多巨头公司和项目(Facebook、GitHub 等)曾经使用 Haskell 开发过一些重要项目。不过,Haskell 在 RedMonk 语言排行榜上的表现一直很平淡,这表明没有更多的开发者在关注这门语言。它要死了,还是已经死了?

另一种声音:

在2018 年Haskell 用户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如下五大亮点:

1.Haskell 社区已经开始更加多样化和专注于项目,虽然 Haskell 一直以来以“仅限科学家”著称。

2.Haskell 不仅被用于混合语言项目,还被用于构建完全用 Haskell 编写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3.Haskell 社区被认为能给用户提供许多支持。

4.Haskell 在商业环境,特别是 FinTech 中的应用日益增多,但在网络安全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应用规模仍较小。

5. 在过去三年中,Haskell 的工具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Stack 和 Cabal 等工具已有大约 80%的用户使用。

去年,InfoQ 有幸与 FP Complete 首席执行官 Aaron Contorer 畅谈了 Haskell 的当下与未来。详情可阅读文章《Haskell 使用率和用户满意度双双增长》。

Objective-C

苹果公司的Objective-C已经 35 岁了,很显然,苹果公司想要它死掉。五年前,苹果公司高层在发布会上发布了Swift,毫无疑问,他们希望开发者能够快速转向 Swift。

相关背景:

继 2014 年苹果在 WWDC 发布后,Swift 一跃成为编程语言界备受瞩目的明星。它是2015 年开发者最喜爱的编程语言第一名,2016 年排名第二(第一名为 Rust),2017 年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为:Rust、Smalltalk、TypeScript),2018 年排名第六(前五名分别为:Rust、Kotlin、Python、TypeScript、Go),2019 年排名第六(前五名分别为:Rust、Python、TypeScript、Kotlin、WebAssembly)。

4.jpg

Objective-C 的 TIOBE 指数(2002-2019)

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开始使用 Swift,但 Objective-C 并没有像他们所期望的那样在语言排行榜上迅速下降。这与 35 年来积淀下来的遗留代码有关,而且开发者更倾向于使用他们已经熟悉的语言。但不管怎样,Objective-C 会在某个时刻完全淡出我们的视线。Swift 正在成为一门 iOS、macOS 和跨平台 App 的高效开发语言。

R 语言

R 语言原本是一门非常流行的数据分析语言,但Python似乎正在快速吞噬 R 语言的市场份额。尽管学术机构和数据科学家仍然在使用 R 语言,但对数据分析感兴趣的企业因为 Python 的灵活性和易用性逐渐转向了 Python。结果就是 R 语言在 TIOBE 编程语言排行榜中的位置在下降,也有一些研究表明 R 语言正在逐步被 Python 取代。

相关拓展:

在 2019 年 7 月 TIOBE 榜单上,R 语言同比下降了 6 名,是前 20 名中跌幅最大的语言。R 的可扩展性问题是导致下降的核心原因,也是 Python 流行和普及的原因,R 语言在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方面的能力已经受到来自 Python 的威胁。据 Burtch Works 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两年,专业分析人员的 Python 使用率从 53%增长到 69%,而 R 语言的用户则缩减了近三分之一。

5.jpg

R 的 TIOBE 指数(2002-2019)

如果说 R 语言还能够生存下去,那是因为数据分析师们会将它与 Python 集合在一起使用。智能数据平台公司 QuanticMind 的 CTO 和联合创始人 Enriko Aryanto 在今年早些时候告诉 Dice:“将 R 语言和 Python 结合在一起是可行的。我们在内部平台上同时运行这两门语言。但如果说我可以重新开始职业生涯,我会考虑 Python,而不是 R 语言,Python 的应用更为广泛。”

Perl

6.jpg

Perl 的 TIOBE 指数(2002-2019)

据 2019 年 7 月 TIOBE 指数分析,Python 不断提升的受欢迎程度是以其他编程语言的下降为代价的。其中一种编程语言是 R,但 Perl 已经被打败了。Perl 目前处于 TIOBE 指数的第 19 位,这是 Perl 的历史最低点。请注意,Perl 在 2005 年排名第三,评级超过 10%。Perl 的非常规语法及其不明确的未来(Perl 5 与 Perl 6)对语言造成了很大的伤害。Perl 6 本月进入了排名第 93 位,但这可能为时已晚,它或许无法再次成为主要参与者。

尽管 Perl 在 RedMonk 编程语言排行榜中的位置在下降,但要完全跌出排行榜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因为仍然有很多遗留网站在使用这门语言。但不管怎样,因为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使用其他语言来开发网站,Perl 的使用量会一路走低。

原文链接:5 Programming Languages That Are Probably Doomed

作者:Nick Kolakowski

译者:无明

编辑:hely    来源:网络大数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