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据挖掘是大数据技术的本质吗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网络
点击量:

 从本质上讲,大数据是指按照一定的组织结构连接起来的数据,是非常简单而且直接的事物,但是从现象上分析,大数据所呈现出来的状态复杂多样,这是因为现象是由观察角度决定的。

 

一、大数据本质不仅仅是数据挖掘

 

大数据是指按照一定的组织结构连接起来的数据,是非常简单而且直接的事物,但是从现象上分析,大数据所呈现出来的状态复杂多样,因为现象是由观察角度决定的。

 

用现代企业比较成熟的理解来说,大数据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当下我们不应该太执着于大数据本身,而应更关注如何将这部分的资产收集并使不同类型的大数据能帮助企业产生价值,较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支持企业投资及决策——基于第三方的行业大数据;

 

支撑企业的业务运营——基于第一方的数据,以及基于第三方的数据;

 

帮助企业完善风险控制——基于征信大数据,以及各类黑名单及信用大数据。

 

二、大数据技术的本质不单纯是数据挖掘

 

对于营销和产品运营来说,大数据技术的本质不单纯是数据挖掘。

 

企业在建设数据湖和数据中台,数据后台的过程中,很在意早期的原始需求,而最想利用大数据技术的地方在于营销和产品。

 

营销方向: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预测性分析,来判断潜在客户在成为客户之前,有过哪些共性行为,同时希望能利用标签技术,MarketingAutomation技术来进行营销自动化的动作,数据挖掘为的是利用分析进行知道决策,得到更有效的广告推广渠道,提升ROI

 

产品方向: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对产品的使用情况进行全方面的洞察,包括用户的试用流程,体验过程,付费过程,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洞察每一个环节的转化率以及流失率,这样可以利用现象报告来进行产品优化,提升,甚至为迭代做更好的支持准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