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如何打造数据治理闭环?以保险行业为例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网络
点击量:

导读:数据治理是指组织中涉及数据使用的一整套管理行为。而保险行业乃至于整个金融业,对数据价值的感知是最早、也最完整的。因此,他们对数据治理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本文将对保险行业如何打造数据治理闭环展开分析

 

一、保险客户数据治理背景

保险行业乃至于整个金融业,对数据价值的感知是最早、也最完整的。因此,他们对数据治理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这是行业属性使然,当然也有保监会的政策要求。

保险客户数据是保险行业非常重要的数据资源,很多保险险种的精算,都是以客户为基础,加上其他各方面数据一起计算出来的。

 

所以,保险客户数据的治理背景基本上可以分成三类:

1、业务需要很容易理解,如果辛辛苦苦收集的客户基本信息都填错了,联系不上客户,这保险怎么卖收集的数据越全、越精准,越有利于业务相关人员“分级分群定优客”,互联网行业说法,就是做客户分层精准营销,最终达到确保业绩的目的

2、数据管理需要容易理解,毕竟各种后续的数据分析、精算都以客户数据为依托。如果客户数据有错误那么分析结果肯定会出现偏差。

3、政策需要配合银保监会要求。

 

保险客户数据治理目的也很简单,就是提升客户关键信息的真实性。一般来说就是三要素:身份证号、客户姓名、客户手机号码。

 

二、保险行业数据问题分析

虽然保险行业非常重视数据,但随着保险业务多年来的快速发展,许多数据问题也随之而来

各地分公司基本情况是各自为政,都把客户当作自己的宝贝。业务员方面尤甚,甚至还有人故意隐藏真实客户数据,怕别人抢走自己的客户。

于是就出现了让人匪夷所思的情况:业绩都按时完成,保费也持续上涨,可就是客户电话一个都打不通,打通了也不是本人,是本人也不一定是真人。上到组织层面,下到业务执行层面,都有不同层级的数据准确性的阻碍。在这种情况下,数据质量怎么可能好?

 

三、保险客户数据治理流程

图片1.jpg

数据治理项目基本流程图

具体执行的时候,仍需要按照项目管理的逻辑,先做整体计划定岗定人定则,颁布数据治理管理办法。中途要给予不断的监督、控制,还设定几个里程碑,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等等,在此不再赘述。

 

数据治理的前两个步骤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及分析大部分属于数据工程师的工作。数据收集就是把平台、Call Center、CRM、各业务系统(承保、理赔、农险等)、投诉系统等各个系统中的客户数据全部收集过来。数据处理就是做客户的归并,用专业技术进行数据治理。把数据治理技术能够清洗、匹配的数据处理好,比如去掉手机号码的+86、客户名字中间的空格等等。然后设定各种规则进行有效性判定,比如:三要素数据缺失、不规范、验真为假。

 

真正到了数据治理的环节,一般来说,都会分成两部分去处理:

1. 存量客户数据清洗

对于存量客户数据,组织层面需要集团进行全面的数据质量核查,并把结果分发到各地分公司。各地分公司拿到问题数据清单,就需要分析问题原因构成,根据不同因素,制定清理方案。

如果技术解决不,就安排业务员进行存量数据清理工作。总而言就是各个分公司根据问题数据清单,对照数据质量整改标准和任务量,各自安排数据清理工作。因为技术规则已经清洗过一遍了,所以这部分基本都需要人工进行清洗。工作量较大。

2. 增量客户数据质量控制

对于增量客户数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制定规则,并确保下级严格执行。由于和财产息息相关,保险本身就是一个客户数据收集的强控场景在这个前提下,这一做法相对容易实现

严格执行的方法也容易控制,因为保险公司会在销售、承保、理赔、咨询、服务等很多环节跟客户产生接触,所以每个环节都客户进行重复询问和核对信息就可以了。

业务员重新确认好客户数据之后,客户资源系统这边就需要有所动作了。根据最新的客户数据,反复比对,确认无误后,更新客户数据,做数据补齐、数据归并等处理。这样一来,客户数据有效性就能够得到持续提升。

3. 数据治理撑体系

进度监控很重要,要及时向领导进行展示汇报。监控日报、周报、月报都需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设计调整定期分发下去;各个分公司数据有效性排行榜也需要定期梳理总结,在竞争氛围中提高工作效率

组织驱动数据驱动同等重要。所以还组建督导小组,一方面进行进度监控,另一方面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分公司进行监督指导,辅助他们做好数据治理工作。

同时,KPI驱动也必不可少。最后的成效指标也要展示出来,形成最终的数据治理的闭环。一般来说,客户真实率、验真为真客户续保率两个指标会被作为最终成效指标。

治理末期鼓励机制也很重要。可以举行一些颁奖仪式,对治理成绩好、进度快的分公司进行表扬嘉奖。一方面能够调动员工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四、总结

数据治理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其中困难的就是推动组织重视、执行这件事情。保险行业,这项工作有天然的推动力(政策、价值),同时也有天然的阻力(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的冲突)。

保险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流程与其他行业的数据治理流程大致相仿,都是先收集数据,再用技术进行清洗、归并。

技术处理完之后,剩下的无效客户数据就需要交给人工处理了。总部做好数据质量分析、过程监控、督导的工作,各个分公司彻底贯彻执行。利用KPI、排行榜等各种方法和手段,驱动所有人共同达成数据治理的目的。

数据更新完之后,系统再做一次客户判别和数据归并,这样数据质量就会不断的提升。

笔者认为数据治理最难的部分不是技术,而是如何调动整个组织的力量一起来做。其实技术在这里能做的事情很少,绝大多数时候需要业务、人事等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7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