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数据报考神器火热,谨慎掉“坑”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大数据周刊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http://www.chinaedg.com/

  进入》  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2017高考已结束,随之而来是高招话题热度攀升。本月底,填报志愿这一“大考”即将展开。对于寒窗十余载的莘莘学子来说,能否进入理想大学,主要影响因素有两个,一是考试成绩,二是填报志愿。

  图片1.jpg
  高考志愿填报对高考录取结果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它不仅关系着考生四年的大学经历,更与考生未来人生发展紧密相关,可以说是人生生涯的发展规划,设计的是未来人生的起点。如何避免高分落榜,又不让分数“浪费”?高考志愿填报成为一场信息和运气的较量。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逐渐深入并影响着教育领域的改革与发展。近年来,每一次高考志愿填报,也变成了一场场信息的较量。搜集和关注报考相关信息,是了解报考情况的有效途径。
  今年如往常一样,高考过后,历届高考录取比例及分数线等信息数据图蜂拥而至。这些信息数据图多为教育机构和数据企业针对收集的大量历史数据,进行详细分析之后,列举出的近几年来211、985高校及其他普通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录取人数及录取比例,对近几年热门专业及就业趋势也有综合排行。
  填报志愿是一项技术活,有了对往届招生信息的理解和分析,再通过对高考报名人数、分数分布、报考志向等进行整体掌握,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报考专业时就有了参考依据。做到了心中有数,成功报考最适合孩子的专业,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与教育领域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利用数据分析助力高考志愿的填报,也只是停留在提供参考信息的维度,想要达到报考招生多元化人才匹配,还只是有待追寻的美丽梦。
  大数据报考神器火热,谨慎掉“坑”
  大数据背景下,一些教育咨询机构瞅准“商机”,纷纷打出“大数据”招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层出不穷,服务价格也一路飙升,被炒至数万元“天价”。商家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多款“互联网+高考志愿”产品进入高考市场。
  北京有培训机构透露,他们的数据大体分为两组,第一组为考生经过各种测评后得出的数据;另一组为各机构平台储存的数据库。数据都是来源于北京教育考试院。机构会把数据信息结合孩子的成绩,根据今年招生计划和章程进行分析。至于具体怎么对数据进行分析?某在线教育机构人员透露,其实机构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大数据分析的方式,能够百分之百的保证录取。
  其实,填报志愿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考生和家长多做调研,根据历年的数据信息,再分析自身相关因素,完全可以做出比较明智的选择,而不应人云亦云,过度迷信“大数据”。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数据填志愿有其局限性。因为计算机是共性平台,一些个性化的东西难以解决。而且,如果大家都相信某个数据,很可能出现过多考生报考此专业,导致数据发生变化,反而把录取分数线太高。
  人工智能助力高考志愿填报,还处于初级阶段
  人工智能在未来有着非常美好的应用前景,但人工智能真的能解决近千万考生和家长面临的志愿填报难题吗?高考志愿填报需要考虑考生兴趣爱好和性格特征等因素。目前,在中国的教育市场中,人工智能还主要应用在帮助考生进行专业选择和学校选择层面,属于初期阶段。
  有专家表示,关于高考志愿填报,首先要打通教育部的录取数据和招生办的录取数据,尤其是历年的录取和报考数据。其次还必须要时时掌握当年学生的报考情况以及学生的分值,以省为单位来分类处理数据。因此,这个过程对数据精度要求和及时性要求很高。能否实现这些数据的融通共享,目前还是未知。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按照中国目前的教育制度来看,中国大部分学生都是在应试教育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性格特征未充分体现,通过人工智能做评测还很难把握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兴趣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