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解析国家大数据战略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简书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近日,中央高层组织的国家大数据战略学习纲要指明,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对于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具有重要意义。从长远来看,数字信息不仅是中国企业、国家的重要战略资产,更是支撑信息社会建设,实现政务、商务和社会活动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的核心要素。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0%。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的预测报告,到2021年,至少50%的全球GDP将会是数字化的,中国数字经济的比重将占到全球55%。数字经济对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企业经济新增长的刺激作用,正日益提升。

   1.jpg

 

  当前,我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以移动支付为例,短短数年时间,中国就普及了移动支付,直接超越了数十年的信用卡时代,一、二线城市,基本告别POS机。随着通信技术的稳步发展,网络带宽速度的大幅度提升、智能终端设备的快速普及,造就了前所未有的移动信息化网络环境,未来的数字经济还将更加开放、创新。因此,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通信网络、高速宽带网络、IP地址、域名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迫在眉睫。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信息。智慧汽车一天行驶近4小时,就会产生103EB的数据,其中汽车传感器每小时就会生成2-5G的数据,要保障如此庞大的数据通过终端传输到云平台实现人与物的交互,并最终产生价值。高速、稳定、大并发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包括中国移动、华为、腾讯、阿里、大唐、中琛源等在内的企业,汇集了从网络通信芯片、模块、基站、平台、应用层的最新技术成果,包括中移动首个小尺寸5G便携终端、Small Cell分布式基站、华为E2E预商用样机、中琛源4G LTE专用物联网卡,实现最高通信速率300M/S,通过技术解决数据传输不稳定造成数据传输的丢包、比特错误、噪声等问题。随着宽带战略的逐步开展,宽带网络的覆盖率及速度得到了有效提高。受数字通信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学习等最新技术也将跨过信息交互的瓶颈,实现快速跟进,产生巨大价值。

  提高数字基础设施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得以实现,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庞大的数据量逐步成为企业乃至国家最为重要的战略资产,被喻为新石油资源。据IDC统计,到2020年我国数据储存量达到约39ZB,其中约30%的数据来自于物联网设备的接入。问题在于,如何通过对数据传输、存储和分析成本的下降,通过对大数据自主分析、计算能力的提高,有效挖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实现大数据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jpg

 

  2017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并且指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将迈出更大的步伐。网络通信速度、质量、网络成本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数字基础设施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首要任务是网络带宽的大升级,目前最受关注的升级版通信技术是5G。和4G相比,5G不仅具有更高的速率、更高的可靠稳定性,而且能够更好地满足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新兴数字化服务的需求,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大连接,更有力地支撑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据了解,工信部已经确立了2020年启动5G商用的计划,三大运营商也将在明年开始投入5G网络建设。

  3.jpg

  除此之外,大数据的价值在于数据分析、预测及行业应用。因此,智能云平台建设同样对提高数字基础设施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极为重要。以中琛源旗下的物联云平台为例,目前云平台主要服务于终端物联网卡的远程管理、维护,实现物联网连接配置和故障管理、保障终端联网通道稳定、网络数据资源使用管理、资费管理等。通过提供终端生命周期管理,卡业务管理、订单管理、财务信息统计等自动化管理服务,从而实现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效率。

 随着社会、企业对大数据业务经验、所涉及技术的持续积累,智能云平台还将不断融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逐步形成集数据采集-存储-分析-业务赋能等为一体的数字化服务,这才是数字经济持续、长远发展的关键据中琛源智能云平台负责人介绍。未来,借助智能云平台,企业可以安全、轻松地将包括芯片、智能设备在内的各种设备连接到应用及行业解决方案。可通过云服务及丰富的分析功能,实现大数据从量变到质变,从信息传播到价值变现的转变,提供数字经济持续创新发展。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