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2017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排名:上海、青岛位列前二,北京跌出前五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中国统计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20171215日,“2017中国大数据产业年会”15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新华网、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及《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 | 平台体验》。

  2012年以来,我国已有近二十个地方政府陆续推出数据开放平台。在此背景下,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了国内首个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2017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追踪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进展与问题,助力中国开放数据生态系统的形成与发展。

  根据2017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显示,上海、青岛、贵阳、广州、东莞位列总排名前五名,上海、贵阳、青岛位列数据层前五名,佛山、哈尔滨、上海位列平台层前五名。

  1.jpg

  报告中,北京在总排名位列第八,在数据层和平台层两个开放榜单也皆跌出了前五。 

  2017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丨总排名

  2.jpg

    3.jpg

 

 

  数据层指标与排名(2017年下半年)

  4.jpg

   5.jpg

   6.jpg

    7.jpg

 

 

  平台层指标与排名(2017年下半年)

  会上还正式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 | 平台体验》。数据利用者在这些平台上公开检索、浏览、获取和利用政府数据,展示应用成果,并与政府部门进行良性互动。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下载平台层报告全文

  20175月,在贵阳数博会上,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并发布了我国首个《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数据获取》,主要对我国各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已开放的数据集总量、开放度、覆盖面和持续性进行了综合评价。时隔半年之后,本期报告《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平台体验》进一步将评估重点转向数据开放平台本身的功能设置,从数据利用者的视角出发,面向用户体验,构建起系统多维的评估框架,并基于该框架对我国各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进行综合评价。

  报告认为政府数据从被开放、被利用到产生创新应用是一个动态循环的过程,政府、数据利用者和社会公众共同构成了政府数据开放的生态体系。政府部门作为供给侧将数据开放出来,数据利用者作为需求端对数据进行利用,并以其开发的创新应用服务于社会公众,获益的数据利用者和社会公众又推动政府进一步开放数据。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是原材料的提供者,数据利用者是加工者,社会公众是最终受益方。政府部门与数据利用者之间形成了合作关系,共同服务于社会公众。

  在整个循环过程和生态体系中,都离不开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作用。数据的开放和获取以平台为载体,数据利用后产生的应用在平台上展示,平台也是开放数据供给侧和需求端沟通互动的节点和桥梁,本报告将基于这一定位对各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展开评估。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基于数据开放平台的定位和作用,面向数据利用者的用户体验,借鉴国际上针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体验的评估指标体系,立足我国各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发展现状,本着系统、多维、科学、可行的原则,报告建立起了一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体验评估框架。框架共包括6个一级指标:平台概览、平台导引、数据获取、工具提供、应用展示和互动反馈。这些指标覆盖了数据利用者从在平台上发现数据、获取数据、利用数据,到与政府部门进行互动反馈,再到展示数据应用成果的全过程。

  报告对各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各项指标上进行了评估,制作指数报告,最后,基于评估结果对各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提出了6点建议:

  1 开门见数,一目了然。

  2 让用户找得到数据。

  3 降低获得数据的门槛。

  4 数据要让人看得懂,方便用。

  5 谁用了开放数据?拿出来晒晒。

  6 打通供给侧和需求端之间的隔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