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人工查税几昼夜,“大数据”只要分分钟

发布时间:[2018-04-02] 来源:数据猿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个体商户王先生收到国税局一份风险提示单,提示单显示,王先生申报金额与发票开具金额有差异,面临税收风险,请王先生查看是否申报有误,并及时更正申报。收到提示单后,我马上把发票拿出来和申报信息核对一遍,果然有几张发票的税款计算错了,得赶紧重新算一遍再补充申报。王先生说。

  2.jpg

  近年来,阳泉市国税局积极探索税务云服务,不断强化大数据分析,运用信息数据比对协助企业做好风险防控,为云谷阳泉规划走出一条税务风险管控的新路子。王先生说到的风险提示单,就是由市国税局正在运行的税务云后台——数据处理中心发出的。

  阳泉市国税局征收管理科张劲松介绍,按照用数据、摸规律、筛风险、去应对的思路,市局组建数据处理中心,实施风险管理后台集中分析,任务扎口管理,应对分级分类的任务推送派单制。运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搜索归集互联网上发布的涉税信息,还与多个部门建立常态化信息交换机制,将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第三方数据等集中起来进行全市税收分析、扫描管理漏洞。相关工作人员依托大数据分析结果,按照无风险不打扰,有风险就应对的管理原则,设立低、中、高三个风险级别,查找风险企业。工作人员在发现风险企业后,从系统内部将风险提示单推送给主管税务机关,再由主管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将提示单发送给涉险企业。

  由于不同企业规模、结构和交易的复杂性,往往隐含不可预见的税务风险,传统管理模式难以应付,充分发挥税务云大数据的作用,很多难题就迎刃而解。

  拿查找税收缺口来说,对纳税人和税务人双方都是复杂而头痛的事。要想从这些账册凭证和电子数据中快速找到漏洞所在,需要税务人敏锐的目光、缜密的思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几个昼夜的艰苦奋战。但是现在,这个工作中的大部分内容可以让数据处理中心接手来干。

  张劲松说:运用大数据思维,借助信息化手段采集、整理、加工涉税数据,分析、预测、防范税收风险,转变征管方式,提高征管效能,是税收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切实提升服务和管理精准度的有效手段。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税务管理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税务云不仅推动了税收管理数据化,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还能开展区域经济运行分析与宏观税收预测,作用显著。今后,市国税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大数据工具的应用,管控税务风险,更好地服务我市企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