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未病先知的健康导航:大数据+大健康解锁人体密码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数据观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近年来,随着疾病研究的深入以及人们对健康质量的认知提高,传统的医疗健康业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于健康服务的需求,大健康理念应运而生。

目前学界并没有统一的大健康的定义,关于大健康普遍的认识是:大健康提倡自我健康管理,是一个具有全局性的概念。传统医疗服务聚焦于疾病的治疗,大健康会将治疗环节前移,更加注重疾病预防、健康宣教、医学常识普及;同时治疗环节后延,加强疾病康复、健康管理、生活质量评估、生活指导等环节。

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大健康产业,其发展不仅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同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助力之下不断升级。

国家重视、科技助力发展

早期,由于将健康仅理解为无病痛状态,健康产业也相应地被等同于医疗产业。而随着健康概念的拓展,大健康产业的含义也愈加丰富。

总体上说,大健康产业以健康长寿为终极目标,包含对健康人群的创造和维持健康,对亚健康人群的恢复健康,以及对患病人群的修复健康,是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

大健康产业历来受到国家重视。自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健康中国概念以来,健康中国作为一项长期国策,其重要性不断凸显;2016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更是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大健康主张从治病治未病。而治未病的关键在于有足够的健康大数据作为决策依据,监测身体状况、预判是否患病,以便采取预防措施、及时疗养。在这一过程中健康大数据如何采集,采集后如何应用?由世好(贵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建立的精准大健康早筛、服务平台或许能提供答案。

以个人数据为基础的健康导航

大健康理念以人为中心,这就要求健康评判、健康服务、健康观念都要体现个性化。因此世好健康——精准大健康早筛、服务平台运行的第一步是采集个人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据世好(贵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王禹介绍,平台目前总建档人数约为1.8万人,主要是贵州省居民数据。平台计划在2019年通过合作形式覆盖所有一线及二线城市。

6.jpg

世好健康——精准大健康早筛、服务平台后台

据了解,该平台通过无创血液分析技术采集个人的健康常态数据,进行健康早筛分析,分析检测结果同步在平台微信端。无创血液分析技术不需要抽血,而是通过生物传感器采集人体相关的各项生理指标,是体检的新型辅助方法,同时也是多国航天员的健康评估手段之一。

在影响人健康及寿命的因素中,先天基因占15%;后天个人的生活习惯占60%;生活环境及社会环境占17%;而医疗条件仅占8%。目前世好健康主要采集三方面健康大数据:除了上面提到的健康常态数据,还包括基因数据、日常生命体征慢性病数据。

这三大方面覆盖了人体先天、后天、实时的健康大数据,构成人体使用说明书,以便人们更好的了解自己身体的密码,科学使用自己的身体。

王禹介绍说,平台目前利用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来了解人先天的基因密码,而针对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实时监测,则通过公司自主开发的物联网血压计血糖仪完成。

平台会将这三个方面相对独立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汇总,得到一个完整个人健康图谱,计算出全身健康风险及干预方式,给出精准干预意见,助力个人寻求更加健康、更加个性化的生活方式。王禹介绍说:目前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改善意见,分别是营养、饮食、运动、中医保健和睡眠。此外还有一些特殊需求,如心理干预等。

7.jpg

数据汇总后可预估患病风险

另一方面,平台通过健康管家实时监测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可以进一步链接后方的诸如医院、健身运动等健康资源。

这个平台就像人的健康导航,如果发现目前的生活习惯是一条拥堵的路,就会帮助给出更好的选择,设计一条更健康的路。王禹说。

万物互联视角下的大健康

传统医疗业着眼于诊断结论,在人体出现病症后给出患病结论。这样的结论数据往往具有滞后性。大健康产业关注过程数据,实时监测身体变化。这就要求大健康数据的采集全面覆盖人们生活的各种场景,这也是目前健康数据采集的难点所在。

王禹认为,在未来万物互联的世界里,人们可以通过智能家居,诸如智能床垫、智能安防摄像头等获取健康数据、收到预警提醒,同时,获取健康数据的场景也会从家向办公室、私家车等场所全面拓展。

在王禹的设想中,一旦线上线下的壁垒被打通,大健康产业要实现的将是在线上世界复制数字化的人,这个数字人将直观呈现出目前的生活习惯对未来的影响。以大量长期的生活习惯为基础,从这些数据出发构建一个五年后的,这个五年后的能让现在的我看到如果继续抽烟,我的肺会变成什么样,王禹补充说。

万物互联视角下的大健康产业更加依赖来自日常生活的大数据。那么保障健康数据的安全性就显得至关重要,健康数据等同于国安级的数据,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对此,王禹表示,目前平台上的线上数据存储在阿里巴巴云平台,线下与中国移动合作,数据安全能够得到有力保障。未来希望用区块链技术加密数据。此外,随着智能手机容量和计算能力不断提高,有望实现在手机上存储个人健康数据。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的《财富第五波》一书认为,继蒸汽机引发机械化时代以及后来的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和最近的第四波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当前已经到来的是健康保健时代,而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在这样的时代机遇与国内政策环境的推动下,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可期。然而,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法律法规仍需完善,监管跟不上行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都亟待改善和提升。

同时,我国健康产业与国外还存在差距。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为17.5%,我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为5.2%。我国的健康产业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存在差距。

大健康产业是一个巨大的蛋糕,前景广阔,但仍需不断突破创新,抓住机遇,以求进一步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