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数据为流动人口服务植入“智慧大脑”

发布时间:[2018-08-31] 来源:贵阳日报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只要用手机下载智能流管APP,办理新生儿上户、居住证、老年证等,统统可以在手机上搞定。日前,租住在花溪区溪北社区养牛村的吴登春,体验了一把足不出户办事的便捷。

吴登春租住的溪北社区有流动人口27000余人,如何让他们享受到与常住人口一样的服务,成为溪北社区开展工作的重点。

为实现对流动人口的精细化服务,溪北社区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不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通过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模式,探索打造了智能门牌+实体三维平台+智慧安防系统智能平台,实现对辖区流动人口的人、房、事一体化管理。

现在,凡是租住在我们辖区的外来户,只要用手机扫一下租住房门上的智慧门牌,然后再根据提示输入自己需要办理的事项,后台的工作人员就能马上受理信息,经网格员实地核实并将相关数据发到平台,租住户就可随时与社区网格员、民警等进行点对点交流与互动,保障了流动人口的需求能第一时间得到相关部门的有效服务。溪北社区党委副书记孙定学说,去年以来,在花溪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溪北社区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在养牛村、竹林村等实施可视化工程建设,安装鹰眼识别、视频监控等系统。目前,一期有10000户人家安装了智慧门牌,覆盖3万余人。租住户用手机扫码进入平台客户端,就可享受社会保障、卫生计生、诉求投诉、互动交流、一键式报警等智能化服务。

溪北社区的智能流管平台是花溪区拓宽流动人员享受公共服务、融入城市的成果之一,近年来,花溪区先后在27个乡(镇)、社区建立流管工作中心和居(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采取流动人口自主申报、基层入户采集和社会化采集信息收集机制,进一步完善数据流管综合平台社区警务平台里的流动人口基础信息。据统计,2017年,花溪区流动人口登记准确及时率达98%;辖区内出租屋61367间,登记备案率达95%;流动人口日常巡查率和登记管控率均达100%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数据流管综合平台,进一步扩大流动人口基础信息的采集渠道,继续提升流管工作的智能化,为做好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找到更多的突破口。花溪区流管办负责人梁小涛说。(记者 詹燕)

 来源:贵阳日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