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国共建共享疾病数据平台成立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7日,中华医学会第十六届全国胰腺疾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开幕式上,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胰腺外科学组对国内参与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数据共建的38家三甲医院,进行了创始成员认证,这也标志着共建共享模式的疾病数据平台正式成立。会上,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胰腺外科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作为项目牵头人,发布了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期研究数据。

  胰腺癌发病率高 病死率高

  胰腺癌是全身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其发病率高、病情进展快,病死率极高。

  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发起的此次研究,是综合了全国16个省市区,38家三甲医院2017全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诊治统计数据。此次数据样本华东6省占了近一半,其次是华北和东北、中部、西部。

  从调查数据看,我国胰腺癌存在重男轻女的情况,男女比例为64,即男性罹患胰腺癌的风险是女性的1.5倍。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胰腺外科学组委员吴文铭教授指出,胰头癌相比其它部位的胰腺癌来说,手术难度更大,术后并发症更高。

  那么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吴文铭教授介绍,40岁以上,糖尿病的突发患者,不明原因上腹部隐痛不适伴腰背痛(排除胃及胆道疾病),短期内体重显著减轻者。长期大量吸烟饮酒或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者及慢性胰腺炎患者应该引起重视。

  建疾病大数据共享平台 助力健康中国

  胰腺疾病中的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它有三高三低的特点,三高即发病率逐年增高、术后复发率高和死亡率高,三低即早期诊断率低、手术切除率低和药物有效率低。

  因此,如何提升胰腺癌的诊疗水平,一直是困扰我国乃至世界医学的一个难题。随着大数据的兴起,这为解决我国医学难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帮助。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掌握全国胰腺疾病的发病情况、发病特点以及诊疗情况,另一方面这也将推动胰腺疾病科研水平的提升,进而提高我国的胰腺疾病,尤其是胰腺癌的诊疗水平。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胰腺外科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说,搭建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平台,是希望通过数据的共建共享机制,让数据汇集、流动、应用起来,在促进胰腺病学科发展的同时,更好地造福于中国广大患者。

  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开创了我国首个共建共享模式的先河,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将这种模式延展到其他疾病,真正惠及病患,助力政府实现2030健康中国目标。赵玉沛院士说。

  将促进临床医学新药研发等多学科发展

  数字中国建设已进入高峰期,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信息整合共享,是医学信息科技推动临床医学发展的新引擎。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胰腺学组委员吴文铭教授表示,希望通过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的建立,提升胰腺疾病在诊疗和科研方面的质量与效率;建立药物评价,规范治疗,缩小地区间的和医院间诊疗差异;支持指南更新、支持临床路径更新,树立中国在胰腺疾病领域的权威度,惠及中国广大患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