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ICO死灰复燃乱象调查:披上“洋外壳”绕开监管,扮作区块链“割韭菜”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新华社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官网发文,称将持续防范ICO(首次代币发行)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在过去一年里,央行等多部门联手,严厉打击ICO非法公开融资炒作,虚拟货币价格大幅下跌,监管成效显著。不过记者近期调查发现,目前仍有一些ICO项目打着国外基金会的旗号,披上洋外壳绕开监管,或换上区块链等马甲欺骗投资者,圈钱融资割韭菜

  场外交易开口子,自媒体推波助澜

  去年9月以来,监管部门持续打击ICO非法融资行为的成效显著。一方面,国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发币平台基本被关停、屏蔽,主要虚拟货币价格距最高点普遍跌去70%以上;另一方面,人民币与虚拟货币直接兑换被叫停,ICO炒作的资金主要来源被切断。

  尽管如此,近期记者调查发现,用人民币购买ICO代币依然不算困难。

  当前,主流虚拟货币的购买依靠场外交易。登录OTCBTCCoinCola等多个平台可见,平台设有场外交易专区,通过支付宝、微信或银行转账,就能便捷地购买比特币、泰达币等主流虚拟货币。然后再进入币币交易专区,可购买任意ICO代币。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所谓场外交易类似于淘宝购物,撮合买卖双方完成人民币与虚拟货币之间的交易。看上去整个过程平台不违反相关政策,但场外交易事实上变相给ICO代币交易开了一个口子。该人士称。

  除了场外交易,打着区块链旗号的炒币自媒体也异常活跃,较去年94日央行联合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前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们甚至与交易平台、ICO项目方联手,扮演了联合收割机的角色。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自媒体公号除了刊登项目方的广告外,还承接软文撰写、项目专访、线下沙龙等,起到了对ICO推波助澜的作用。有的自媒体软文,张口就开价10万元或者至少1个比特币,有的视频专访1分钟收费1000元。

  平台转战海外,发币过程更隐匿

  记者调查发现,在监管趋严后,一些国内原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看似关停,实则纷纷出海,转战境外注册,并继续向境内用户提供交易服务。

  例如,有的平台跑到马耳他注册;有的平台首页为全英文,但其实还提供中文页面;有的为逃避监管,在即时通讯工具电报(Telegram)上建群,方便笼络信徒

  尽管监管部门对出海的交易平台采取了网络屏蔽措施,但通过购买VPN(虚拟专用网)翻墙,登录并不困难。

  除了交易平台,项目方也开始出海谋求迂回发展,发币过程更为隐匿。记者曾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处创业孵化基地见到一位ICO项目方负责人,他描绘了ICO发币的新生态

  为逃避监管,首先在国外设立一家基金会,专门发行ICO代币,募资仍主要面向国内投资人。项目白皮书可以在淘宝上购买,价格在4万元上下。对外宣传时,白皮书中的核心团队基本为外国面孔,通常是花钱雇来充门面的,而站在背后的负责人极少露面。

  出海的项目方会与交易平台联手炒作。行业研究机构区块律动统计了今年上半年在币安、OKEx5家国内投资者最常使用的交易平台上的项目发现,5家交易平台共上币337个,刨除重复共有264个币种。这大致等同于国内外发行的264ICO可供交易的代币。

  但事实是,今年34月份开始,ICO代币大面积破发。截至821日市价计算,这264个上币项目破发率为988%。

  实施精准打击,防止误伤区块链

  记者采访了解到,ICO项目破发,使得一些投资者血本无归。天津的投资者刘鹏告诉记者,他从最初在聚币网上投资虚拟货币开始,到去年94日后转投服务器在海外但主要面向国内的交易平台,最初投入的8万元如今只剩不到2万元。

  据他所知,有些人甚至贷款、借钱炒币,经历两次腰斩算是亏得少的,亏损在九成以上的也大有人在。

  面对虚拟货币炒作死灰复燃,业界呼吁监管需继续深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认为,一些自媒体公号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投资者,甚至与项目方联手,利用股市操作手法坐庄谋取暴利。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对这些参与ICO炒作的自媒体及时采取关停等措施。

  针对交易平台及项目方出海逃避监管,专家指出,ICO监管必须坚持国际合作,形成监管合力。

  当前,不少ICO发币打着区块链技术的旗号,但两者之间并不能简单画等号。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党委书记许泽玮说,在我国明令禁止ICO的背景下,的确存在一些自称做区块链应用的公司采取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将原本毫无价值的代币经过概念包装后圈钱融资割韭菜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说,要把区块链技术与虚拟货币炒作区分开,推动它向着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向发展,发展无币区块链项目,无疑是合规且有潜力的。(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来源:新华社   记者:毛振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