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加快大数据战略布局 合力推动发展共享数字中国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央视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央视网消息:为了占据科学大数据制高点,世界主要大国已把科学大数据纳入到国家战略并开始重点部署实施。2012年美国政府宣布启动大数据研究与开发计划

  英国发布《英国数据能力发展战略规划》,力图使英国成为大数据分析的世界领跑者。

  日本公布了《创建最尖端IT国家宣言》,全面阐述了20132020年期间以发展开放公共数据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日本新IT国家战略。

  面对国际科学大数据发展态势,中国正在做出怎样的努力,迎接新的时代呢?

  加快战略布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郭华东谈到,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贴上了大数据的标签,就说是做大数据的。中间有一个误区,误区就是说大、就是多、就是海量,就是大数据了。但大数据,特别是科学大数据本身来讲, 更主要的是对大数据进行挖掘、进行分析,寻找大数据信息之中蕴藏的科学现象、这些科学规律来为人类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基于此大数据的产生,特别是科学大数据的产生,大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大科学装置是产生大数据的最主要的源泉。我国这些大科学装置也是这样的例子,叫做大装置、大数据、大发现、大科学。有了大装置才能大数据,有了大数据才能有大发现,大发现促进大科学的发展,

  第二个,有的国家还不具备大科学装置,大的基础设施发展的一些条件,他的一些理念还是比较先进的,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他的的口号就是唤醒沉睡的数据,让数据变成知识,走在这样的道路上,这样做得工作还是比较多的。

  要占领知识经济的一个数据的制高点,应该怎么从顶层设计上去发力呢?

  合力推动发展

  龙永图指出首先要国内做好大数据管理、分析、共享方面的一些法律法规体系,因为没有法律法规体系,参与到国际法律法规体系的制订就没有根据。在这方面的话,可以做很多的工作。

  另外布局一些基础设施,比如说全国性的大数据中心,各行各业的大数据博物馆、储藏馆,大数据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从大数据的采集、储存、传输、分析、研究应用很长的一个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新的就业岗位、新的职业,比如说的大数据的采集师、大数据的工程师、大数据的分析师。

  现在不知道大学里面有没有数据系了,可以考虑要做这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因为最后的竞争还是人才的竞争。在这方面要及早的布局,而且确实会为年轻人就业创造很多新的机会。   

  郭华东也讲到,非常可喜的是,我国在这方面这几年发展的还是很快,比如科学大数据的文章在世界上第二,我国大数据拥有量在世界上第二,但这两个第二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第一了。

  最重要的是政策,政府对大数据给了足够了的重视,贵州卫视来自于贵阳,贵阳大数据的故乡,中国大数据的骄傲。在这样的前提之省里面重视、国家重视,大数据作为一种国家战略在做出来。在一个大的事业中有政府的引导、有科技界的努力、有企业的参与,这就可以做大事情。

  最近几年做了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做得就是数字一带一路,其实基本上做一个地球大数据平台,这个地球大数据平台用我们中国为主的数据,同时也吸收国外的数据,形成这个平台以后让沿线65个国家,46亿人、这个规模这种体量的这些人和国家都能享受到这些数据。共建我们的一带一路其实就是往这个方向上去努力的。

  龙永图最后讲到想让大家看到未来,不仅仅是现在,将来对每个人的人生可能都会有帮助,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大数据,包括科学大数据的讨论,使它成为整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推动力量,这一点对是很重要的。

  原标题:加快大数据战略布局 合力推动发展共享数字中国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