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国庆黄金周20年,大数据告诉你中国消费真相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新京报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原标题:国庆黄金周20年,大数据告诉你中国消费真相

  1999年,中国国务院公布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形成了春节、五一、国庆7天长假制度,黄金周概念应运而生。今年恰逢黄金周制度施行20年,1999年国庆第一个“黄金周”时,全国出游人数达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1亿元,而如今这一组数字已经发生了爆炸式增长。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黄金周期间,民众在娱乐、旅游和购物上的消费全面铺开,这也演变成了观察我国经济消费趋势的一个风向标。

  旅游出行、亲朋聚餐和购物消费一直是黄金周期间人们消费的主要选择。对这些消费数据的梳理,将清晰描绘出当今中国人们消费的真相。

  首先看出游的情况,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居民出游消费热情持续高涨。

  今年除了国内游人次、旅游收入再创新高,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正在引领潮流……这些消费趋势体现在出行方式、旅游类型、消费方式等各个方面。

 1.jpg

  从出行方式选择看,国庆期间价格相对较高但更舒适的高铁和民航运输增量最多,民航运输旅客人数达1222.7万人次,同比增长8.7%。现在出行人们已经不再在满足于绿皮车了,更舒适的体验成为新的要求。

 2.jpg

  除了公共交通注重体验,越来越多人选择开着小车带着家人自由自在出去“逛”。节日期间,小型客车中长途跨省、跨区域自驾出行需求不断增长,小型客车总流量估计达3.03亿辆次,日均流量同比增长9.37%。

  大家不再满足于家门口的风光,全国那么大,总想趁着假期去看看,游玩的地方也越来越远,这拉动了很多地方的GDP。

3.jpg

  除四川目前公布数据外,黑龙江在接待游客数量增长、旅游总收入增长均排在全国首位。而据报道,黑龙江“十一”期间接待省外游客占游客总量的33.4%,同比增长85.68%;实现旅游收入34.66亿元,占旅游收入的68%,同比增长63.87%。省外游客的大幅度增长,有效拉动了黑龙江旅游收入增长。

  而位于偏远西部的贵州省,今年假日期间省外游客占比达43.68%,该省重点监测旅游景区自驾游客占比达55.1%,贵州也成为少数几个旅游收入增速在30%以上的省份。

  除了旅游出行方式更加注重体验品质,游玩也更加注重个性化和精神追求。

  调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参加了2项文化体验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达到40%以上。除了文旅游,各地还推出了健身游、教育游、科技游等特色旅游。

 4.jpg

5.jpg

  旅游类型满足不同游客差异化需求,旅途住宿也在走向个性化、非标准化产品消费。根据某短租平台数据,今年该平台长假期间民宿房源预订量同比增幅达5倍以上;四川、广东、江苏、云南乡村房源订单量涨幅超过6倍。

6.jpg

  此外,出境游仍是今年热点,据携程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有700万人出国度假,同比增长10%左右。而国人出国消费的方式也在升级,据支付宝10月1日-4日数据显示,十一假期,中国人用支付宝境外人均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30%。“不带钱包出国玩”就这么成真了。有很多国家为了迎合中国游客支付习惯,新增了移动支付功能。

 7.jpg

  当然,不管是出门游山玩水,还是在家聚会访友,可以说整个国庆假期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

  今年国庆期间餐饮消费持续火爆。很多省份长假期间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收入都同比增长了10%以上,重点城市的餐饮消费更是红火。以北京为例,老字号餐饮午餐翻台率在2次以上,晚餐翻台率甚至达到3次以上,一些企业营业额增长超过10%。四川南充10家重点监测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8%。山东青岛特色餐饮店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20%。

8.jpg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人们不仅吃的花费上继续增长,在吃的品质追求上也升了级。某平台发布了36城市美食必吃榜,帮助外出就餐和异地旅游的消费者发现具有本地特色的必吃菜和必吃餐厅,结果国庆期间浏览量成倍增长。

9.jpg

  而没有挤进那些人头攒动的网红餐厅的游客,也开辟了另一条吃上美食的道路——在景区叫外卖。随着服务消费升级,旅游景点叫外卖成为今年旅游消费前所未有的全新景观。

 10.jpg    

  即使是那些宅在家里的人们,在吃这件事上也一点没耽误,而且吃得还不赖。根据某线上超市平台统计,该平台假日期间海底捞的自热速食懒人小火锅3天内卖出了7万件。

 11.jpg

  除了吃喝,放假大把时光当然还要“买买买”。在购物消费方面,每年“黄金周”很多超市、商场都会展开各式促销活动带动消费,今年也不例外,多地重点监测商贸企业销售额增长都在10%以上。

  一些重点监测企业在洗干一体机、净水器、健康空调、智能马桶盖等高品质家电方面的销售情况表现不俗。

 12.jpg

 13.jpg

  以北京为例,假日期间,国美、大中2家电器专业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以上。王府井百货大楼、君太百货、工美大厦、昌平阳光大厦等百货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以上。  

 14.jpg

  据商务部7日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吃吃喝喝”+“买买买”,就这两项国人国庆长假7天里就花了1.4万亿元。

 15.jpg

  国庆黄金周消费情况作为对国人消费的管窥,看到的不能单单只是出游、花钱的总量规模及增长变化多少,更要关注结构、理念、模式上的变化。

  无论是出行旅游,还是吃喝购物,今年国庆黄金周呈现了新的趋势——与十几年前相比,今天人们已经更愿意把钱花在品质体验上。

  新京报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新京报新媒体设计:许骁

  新京报记者倪伟、周依

  编辑:艾峥 校对:陆爱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