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进博会大数据提振全球信心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环球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特约记者 卢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0日在上海落下帷幕。根据官方发布的数字,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国期望通过这次展会发出合作呼吁,并在国际上进一步树立自己的开放形象。路透社则称这次展会对于改善国际贸易形势是一个好的开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告诉《环球时报》,578.3亿美元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而进博会有很多数字没有直接体现的影响更值得关注。

  各国看好中国市场

  彭博社报道称,首届进博会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官员称此次贸易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展会期间,共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超过3600家商业机构参会,大会吸引了超过40万名中国国内及国外采购商,展会上的全球首发产品达到570多件,最终签署的意向合同金额总计578.3亿美元。众多跨国企业高层齐聚上海,合作气氛很强。中方强调,能够取得如此规模的交易成果,证明各国对中国市场仍然积极看好,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信心。

  巴基斯坦《国民报》称,在全球经贸环境充满不安气氛的情况下,中国首届进博会办成了一次全球商业盛会,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受邀作为嘉宾参加了大会,他赞许中方的努力,称这次展会将进一步推动中巴深层次经济合作,也将给巴基斯坦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展现买方力量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网站称,在这次大型展会上,中国采购商爆买各国产品,同时还签署了相当多的长期合作协议,让人感慨中国的国内需求还是这样旺盛。日本《每日新闻》称,本次参加进博会的日本企业超过430家,日本商界人士全力上阵,和中国采购商们谈合同,并收获了相当丰厚的订单。不少日本商家表示为了围绕中国市场来布局海外业务,下次还要来参加(进博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环球时报》表示,各种数字体现出的规模已经相当巨大,但还有很多数字没有直接体现的影响。通过此次进博会,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在从出口带动向需求拉动、创新驱动转化的时候,中国买方市场的力量逐渐展现出来。今年,中国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超过美国,也就是总需求超过它了,总供给即工业制造也早超过美国。在进出口方面,中国出口高于美国,而进口低于美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中国的买方市场力量像美国那样发挥出来,那么中国经济的上行和放缓,世界各国会更容易感知。欧美等国的企业会发现,中国是如此大的市场,而且有如此方便的平台,因此觉得更应该去关注中国,关注中国的政策导向、经济发展模式。

  进博会是好的开始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特朗普总统高举保护主义、坚持对中国贸易施压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以自由贸易原则作为反击武器,并利用经济能量,成功地树立了新的国际形象。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中国通过积极采购外国进口商品,公开展现开放姿态,带头发出呼吁,展现了开放形象,是一次成功的公关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欧美对于中国主办的进博会基本上均表示肯定。欧美企业界人士表示,在全球化面临挫折的情况下,中国试图为其他国家创造出口机会,不仅有利于改善自己形象,也有利于整个全球化经济的发展。路透社则援引一些参展外国厂商高管的说法,称一次展会或许不能改变当前的贸易形势,但相比具体订单多少,人们更看重总体贸易气氛的改变,而(这次进博会)是一个好的开始

  曹和平表示: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各个国家将通过进博会发现,美国马尥蹶子的时候,中国马跑得却很欢。可以说,进博会作为连接通道,能够对国际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一定的制度抗衡。”“几十年来,广交会的成功举办说明广东省是中国的进出口龙头。如果上海的进博会能持续发展,那么世界了解中国将不仅通过珠三角,还可通过长三角。曹和平说,未来,环渤海地区若能再诞生一个知识和智能产品的全球交易大会,那么中国崛起的最后一公里就完成了。这就像当年美国在东西两岸都发展起来之后崛起一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