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5G吹响商用集结号 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人民邮电报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20191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今年国家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同时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网络建设。这预示着2019年我国5G商用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加快建设高质量5G精品网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球首个完整版5G标准冻结,多个国家的5G商用正式启动,我国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确定。特别是,20181219日至2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2018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2019年要加快5G商用部署,扎实做好标准、研发、试验和安全配套工作,这为2019年我国5G的稳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今,三大运营商正在全力以赴——

  201812月,中国电信宣布率先在5G试验外场应用创新的N×25Gbit/s WDM-PON(波分复用无源光网络)技术方案,成功实现了5G DU(基站控制器分布式单元)和AAU(基站有源天线单元)之间前传链路的承载,能够有效地节省光纤资源。在组网方面,2018年,中国电信开始进行5G网络试点,分别在河北雄安、广东深圳、上海、江苏苏州、成都和兰州六地进行5G外场试点。2018626日,中国电信正式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选择SA(独立组网)架构作为网络演进目标。

  201915日,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正式宣布,继2018年年底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开通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之后,全国首个5G地铁站又在成都正式开通,这是国内首个基于2.6GHz频段的5G数字化室内分布系统网络。近日,继在北京中央商务区率先开通4.9GHz 5G示范基站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从面向场景、面向业务出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华路办公区率先开通北京地区首个4.9GHz 2.6GHz 5G双频网试验点。经过现场测试,在双频设备均开通100M带宽时,5G网络下行带宽能力达5Gbps以上。

  2019110日,中国联通5G创新应用峰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李国华表示,中国联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5G建设步伐,高起点建设5G精品网络,在福州等首批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成立中国联通5G创新应用中心(福建),下一步还将聚焦5G行业应用创新,加快5G生态系统建设以及5G应用的发展和推广。

  高质量的精品5G网络是成功商用的基础,三大运营商正为此而扎实努力。

  各方携手发力5G融合应用

  5G的魅力在于5G与垂直行业的结合,5G只有融入了各行各业,才能发挥出改变社会的巨大潜力。

  苗圩部长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出,加快培育5G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基于C-V2X的车联网标准体系、产业协同和示范应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和5G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推动5G与农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各领域的协同创新。

  其中,车联网作为物联网领域中成长强劲的市场之一,全球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提升。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已经将发展车联网作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中应用的重要方面,并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重点转型方向之一。车联网融合了5G,将迎来技术上新的突破。

  同时,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将成为工业互联网业务的重要支撑。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而工业互联网具有连接多样性、性能差异化以及通信多样化的特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而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必然带来工业制造业智能大爆发。目前,我国许多厂商在积极探索5G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5G融合应用范围还远不止于此。2019年元旦前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华为公司走到了一起,启动建设我国第一个基于5G技术的国家级新媒体平台。根据协议,各方将联合建设“5G媒体应用实验室,开展5G环境下的视频应用和产品创新。113日,中国移动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为公司在深圳举行5G网络4K电视传输测试启动仪式,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的5G网络4K传输,是5G与新媒体产业融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运营商和华为来说,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有利于提升我国5G在内容侧和应用侧的能力,推动我国5G快速健康发展。

  5G终端和网络设备加快成熟

  此前,在历次移动通信的技术演进历程中,终端的发展往往滞后于网络技术的发展,手机往往成为制约移动通信技术代次演进的一块短板。其中,谁能率先踩准节奏,谁就能赶上一波大大的风口。比如3G时代,踩准中国TD-SCDMA手机节奏的三星;4G商用初期,踩准北美市场4G手机节奏的HTC。而5G将带来一个万物互联、万物智联的时代,5G终端从深度和广度上都会超过4G3G,特别是5G频段既包括6GHz以下频段也包括毫米波频段,这更是对手机(终端)的设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得益于5G大合作的大背景,在4G时代乘势而上的中国终端厂商,如今正在积极向5G手机进军。

  中国5G芯片、终端的研发进程正在全力加速,力争5G终端尽快与用户见面。在过去的几个月中,vivoOPPO、中兴、小米和联想,都已经基于高通的芯片和解决方案推出了5G样机甚至打通了5G呼叫。

  按照目前的进展情况,一些国内企业有望于2019年中推出供用户测试使用的手机。国产5G手机(终端)不但不会拖商用的后腿,而且还能助力中国5G产业整体更上一层楼。

  同时,在5G网络设备领域,中国企业正在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实力,有望在5G商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数字潮起千帆竞,5G潮头踏浪行。我国5G商用集结号已经吹响,即将开启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正处在数字化转型关键时期的各行各业将受益于5G的助力和推动,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徐勇)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徐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