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块链为传统电信设备管理带来新变革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电信设备管理存在诸多挑战。一方面,电信设备数量多、种类多、厂家多、批次多,部署于众多的数据中心及端局机房之中,虽然存在集中化的统计型设备资产管理方式,但是难以形成自顶向下透明化穿透式的管理及设备管理的全局视图,也无法形成对特定电信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另一方面,电信设备巡检方式仍处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巡检数据的自动采集、可信存储、记录溯源、智能分析等全流程技术仍不完备。因此,电信设备管理面临穿透式管理及高效巡检等痛点

  针对目前电信设备管理与设备巡检的现状及痛点,区块链可以大显身手。在一个创新的高效、智能、透明的电信设备管理平台上,可以利用区块链数据可靠、可信等特征,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电信运营商提供设备巡检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以提高巡检质量和效率。

  区块链带来新思路

  电信设备管理平台的参与方有运营商集团、各省区市分公司。省区市分公司按照要求对设备进行巡检,记录在区块链上;集团获取链上的可信数据,实时检查设备巡检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电信设备管理平台通过接口与运营商的业务系统进行交互,实时同步设备故障信息以及设备风险信息,助力提高业务处理效率。

  具体而言,电信设备如传输线路、业务系统支撑设备、基站及配套等的详细信息,采用统一的数据结构,保存在区块链的设备链中。链上的设备信息在全网节点中进行共享,便于设备信息的使用及对其进行统计查询等。不同省份通过不同的设备巡检子链,保存所维护设备的巡检数据。

  其中,巡检数据通过人工采集和自动感知两种方式获取。人工采集是运维人员携带定制化的移动终端,前往巡检现场进行数据采集。移动终端具备移动通信、近场通信、GPS 定位、拍照、信息录入等功能,可收集温度、湿度或设备现场照片等巡检内容,也可记录运维人员的运动轨迹,保障巡检质量。自动感知方式,是指在巡检现场安装相应设备,结合物联网技术,对巡检数据进行自动感知,并实时将收集到的数据上传。如在巡检现场安装温度、湿度传感器或摄像头,获取巡检数据,收集环境数据;利用探测器定时对设备进行拨测,检测设备运行状态。

  与此同时,电信设备管理平台可以根据电信公司历史运行情况、月初月末交易峰值、地域特征等建立数据模型,结合深度学习技术,预测故障设备。深度学习的结果能够持续验证、回归、完善数据模型,优化巡检工作。

  此外,区块链所存放的数据,开放给集团公司、省级公司进行查询、统计。集团公司可根据这些数据,对各省(区、市)公司、地市公司的工作质量进行监督,也可根据链上数据统计出巡检覆盖、巡检频率、巡检质量、故障数量、故障率及故障处理等多种指标,用以评价巡检工作质量。

  新方案实现高效率

  基于区块链构建的电信设备管理平台,能够对电信运营中所涉及的所有设备进行管理,同时还包括电信行业设备管理及巡检的流程,通过建设统一的电信设备管理系统,实现对设备维护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管控。方案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提升巡检效率。本方案不但兼容以往人工巡检方式,还支持自动巡检方式,对接传感器、摄像头、探测器等,无须人工接入,快速对巡检数据进行采集。

  降低人工成本。通过大数据及深度学习等技术,优化巡检计划,制定最优巡检周期,减少重复巡检。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或近场通信方式读取数据,比填写纸质表单更加节省时间。

  提升巡检质量。采用自动化巡检数据采集模块,降低了人工处理产生错误的概率,提高了巡检数据的准确性。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有效识别高危系统及设备,提前排查,重点巡查,进一步提升巡检工作效果。

  提供统一的设备管理与巡检解决方案。电信设备种类繁多,本方案提取设备关键信息,在集团公司内对同类型设备构建统一数据模型,保证设备管理的一致性与规范化。

  促进巡检工作良性展开。区块链公开透明,各机构能够通过区块链查看彼此工作情况,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区块链上保存的数据难以篡改,能够准确体现巡检工作的进展及完成情况,便于对巡检工作的监督及质量管理。

  可定制,可兼容各省(区、市)公司的差异性。各省(区、市)公司的巡检、工单等数据保存在不同链中,各省(区、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巡检模板或工单模板,从而满足各省(区、市)公司的定制化需求。

  三步走实现智能化

  基于区块链的电信设备管理方案,预计将经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链化建设。主要完成电信设备/用户巡检行为与区块链基础设施之间的数据打通,实现电信设备上链、用户巡检行为上链、巡检信息上链等,形成电信设备及巡检管理的全局视图。通过在区块链系统之上构建电信设备管理平台及实现设备巡检和监督的全流程管理,对电信设备形成自顶向下穿透式管理,便于对设备进行全局管理和调度;对巡检数据进行可靠记录,从而对巡检行为和巡检质量进行监督等。

  第二阶段,自动化建设。通过融合物联网技术,实现巡检数据的自动采集,将巡检方式扩展为自动化检查,提升巡检效率。具体来说,巡检员可通过移动终端 NFC 识别、扫描设备二维码等保证录入数据的真实性,也可通过实时定位的方式,对巡检工作进行打卡验证。除此之外,对于设备资产较重的企业,可以将电信设备管理平台与设备管理系统对接,将设备采购、入库、上架、维修、下架等数据进行上链,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而优化采购策略、提升设备使用效能。

  第三阶段,智能化建设。基于区块链登记的设备、巡检及运行数据,结合大数据技术,建立数学模型,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对模型进行持续改进,从类型、厂商、批次、型号、年限等多个维度对设备运行状况实施精准分析和预测,对设备使用及调度进行全局管理,对设备运行风险进行高效预警,对设备巡检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同时,对巡检范围进行横向拓展,包括但不限于电信设备巡检、生产设备巡检、测试仪表设备巡检、仓库盘点以及分布地域很广的基建设备巡检等。

  区块链基础设施将有效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并通过多维度设备管理及巡检数据的打通,提升设备管理及巡检管理效率,收集一线的设备使用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设备评估方法和提升生产质量。(记者 宗文)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作者:宗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