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驶入深水区,智能音箱激战正酣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数据观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宏颜获水事件已经过去,但关于国内智能音箱的讨论远远没有结束。

  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Canalys的智能音箱市场份额数据显示,百度旗下智能音箱出货量为330万台,成为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第一的品牌。阿里巴巴和小米紧随其后,出货量各为320万台,前三名份额差距不大,国内智能音箱市场暗流涌动。

  战争的味道不仅弥漫在市场份额数据上,73宏颜获水事件的第二天,天猫精灵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指出百度新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Play”抄袭天猫精灵方糖R”。在微博上,天猫精灵发布了一张全面对比图,指出两款产品在设计风格、面板设计元素、功能按键等多处撞脸,且配色方案同为红白双色,甚至在尺寸上也相当接近。

  随后,前锤子科技工业设计副总裁、现就职于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李剑叶转发天猫精灵官方微博并评论称,看到某度的新品,确实非常震惊,设计部门的同事多处比对,最明显的是机身上的mic孔设计,方糖R采用的是双麦克风方案,所以第一版方案中机身只有两个孔。但我们权衡后为了美观,增加了几个装饰用的盲孔,连mic一共8个孔,没想到某度把这个设计方案也原封不动的移植过去了。

  虽然事后百度方面回应,抄袭属无稽之谈,但关于智能音箱的战争早已打响。

  此起彼伏的智能音箱热潮

  嗨,Alexa,放首歌。

  2014年,亚马逊推出首款智能音箱——Echo。这款搭载亚马逊虚拟语音个人助理Alexa的智能音箱,可为用户提供包括询问问题、创建任务提醒、设定闹钟时间或播放音乐等服务;此外,只要你说一声“Alexa”,这款智能音箱就可以和各种智能家居设备进行交互,用来控制恒温器、调解灯光。

  亚马逊首款智能音箱Echo的面世,让人类同机器的交互出现了另一种可能,刚一上世,就受到追求新、奇、特的年轻人的喜爱。据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的一则数据显示,2015年,问世不久的亚马逊Echo 年度出货量就达到250万台,到2016年,这一数量翻了一倍多,达到520万台。

  方便、智能,这种搭载虚拟语音个人助理的智能音箱给智能家居领域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2016519日, Google 在年度I/O开发者大会上,发布配有内置扬声器的语音激活设备Google Home,同年10月,谷歌智能音箱Google Home推出。和亚马逊Echo一样,Google Home支持语音控制、家电连接,还配备有定制的AC电源,不用插电即可使用。Google Home的推出同样大热,在推出后的Q4季度抢夺了美国整体智能音箱市场的10%份额。

  闸门一旦打开,再想关上就难了。

  亚马逊Echo之后,Google、苹果、微软等纷纷进入智能音箱战场。数据显示,美国市场智能音箱用户量过去一年增涨近40%,从20181月的4730万增长到20191月的6640万,约占美国成年人人口的26%

  而在国内,这股智能风潮同样强劲。Echo之后,国内京东叮咚智能音箱、联想智能音箱、小雅AI音箱、天猫精灵音箱、小米AI音箱、百度AI智能视频音箱等纷纷问世,到2017年,中国的智能音箱市场彻底进入了百箱大战的阶段。

  一种新兴时尚的生活方式

  小度小度,你有男朋友吗?”

  小度,小度,播放大碗宽面。

  在近期热门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主持人日常调戏百度智能音箱小度,主持人时而让它放歌,时而跟它聊天,时而向它咨询,将智能音箱的蠢萌特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这样的智能音箱调戏日常,不仅仅在综艺节目中。

  据Canalys关于智能音箱市场份额的一则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了全球智能音箱行业的第一大市场,仅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就达到了1060万台,同比去年增长了500%,并且占据了全球智能音箱出售总量的51%

  在这些智能音箱用户群体中,85后、90后占据了大多数。这些年轻人追求新奇、讲究生活品质,喜欢有趣好玩的生活方式,对智能化、人性化设备接受度较高。

  智能音箱以人机交互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了订购食物、拨打电话、获取交通状况、研究产品和购物、控制家具等服务,用户也喜闻乐见将与智能音箱的互动日常上传到社交平台上,展现自我,获取用户关注。

  浏览几个热门的社交平台,会发现,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有天猫精灵,老子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的日常互怼;在B站二次元社交平台上,有天猫精灵的搞笑使用教程合集;在知乎学习平台上,有挑选智能音箱的技巧、推荐,且这些视频或问题的播放量、浏览量、关注度都不低。

  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化的家庭助手代表,俨然成为当下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了。

  驶入深水区之后如何突出重围?

  智能化、互动化,具有人机交互性质的智能音箱打开了年轻人的市场。尽管在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凭借6640万的份额拿下世界第一市场份额的佳绩,但类型同质、竞争激烈也早已成为这个行业的共识。

  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各企业的深耕,智能音箱的战争已经进入下半场,这些或背靠内容、或主打技术的音箱品牌如何突破重围?

  1.上下游联动,撬动背后的万亿级IOT市场

  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智能音箱背后的万亿级IOT市场,根据IDC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这也是众多巨头切入智能音箱市场的原因。

  根绝资料显示,目前天猫精灵已经接入了200多家IoT平台,可连接的设备破亿;百度小度也接入了200+家电品牌、7000+智能家电;小米IoT平台支持设备近 2000 款。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阿里宣布精灵产业带计划,通过芯片、模组厂商,以及技术方案商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向产业带输送一整套智能升级方案,目前已与浙江慈溪电暖风扇产业、广东中山照明产业、福建福安按摩仪产业达成深度合作,预计今年将为全行业贡献超过50亿的新增产值。

  可见,在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的带动下,如何利用智能音箱连通产业上下游、如何打造产业链生态、如何率先制定行业标准,成为当下智能音箱品牌考虑的问题。

  2.跨界合作,打造丰富、全面的移动内容库

  20181224日,喜马拉雅推出全内容智能音箱小雅Nano,自带1年喜马拉雅VIP会员,10000台现货开售1分钟即被一抢而空。截止到25日下午16点,官方宣布仅用40个小时首批10万台产品也已售罄,呈现一货难求的局面。

  小雅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因为背靠喜马拉雅这个强内容平台。大部分用户买职能音箱,一是因为它能听内容,二是因为能控制家具。喜马拉雅推出的小雅Nano无疑切合前者受众需求,用户花199元买了小雅Nano,就是拥有了喜马拉雅一年的3500本独家有声书、1000本独家好书精讲、300位的名师大咖资源……

  聚焦内容打法的不只小雅,阿里天猫精灵接入优酷土豆资源、百度小度接入爱奇艺视频+百度搜索引擎、小米通过与QQ音乐、腾讯新闻合作,这些智能音箱牌子或引入自己旗下内容资源、或与其他头部内容公司合作,争取在视音频、新闻资讯、图书等内容领域形成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看重儿童教育市场,百度近期花5000万美元领投了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凯叔创办的儿童教育内容品牌——“凯叔讲故事,该APP播放量40亿次以上、用户平均日收听时长达到50分钟、总用户超过3000万。

  可见,在内容上,各智能音箱品牌已经注意到拥有丰富的图书、视音频资源对于获取受众的重要性,只是,受限于当前国内的版权市场,独家授权、一家独大还比较艰难,那些背后没有内容生态的智能音箱也只能慢人一步了。

  3.聚焦AI,将智能语音技术打造成生态载体

  智能音箱依托的主要是语音交互技术,围绕AI交互技术,将智能语音助手作为终端入口,打造自己的产品生态,有利于构建护城河,打造自己的竞争壁垒。谷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6年,谷歌宣布将战略从「Mobile First」调整为「AI First」,随后推出Google AssistantGoogle Assistant作为智能语音助手,目前已经渗透到谷歌旗下的产品中:Google Photos 的智能相册助理能够识别照片中的人脸、物体和文字,根据人脸自动为照片分类;Google Maps 的智能路线能够根据用户习惯自动规划路线;YouTube 中的内容推荐由Google Assistant根据用户习惯生成;Gmail 会智能自动回复……

  这一系列的应用,将智能语音助手悄无声息地植入到谷歌智能应用中,围绕不同的用户服务,谷歌也因此将自家的智能语音助手变成了大半个互联网的智能语音助手,打造了自己生态的护城河。

  国内百度走的也正是这样的路径。2017年,百度宣布all in 人工智能,正式开放 DuerOS Apollo 两个平台。之后依托于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开放平台,百度小度不仅在产品上不断丰富,开发了小度智能音箱1代、小度在家1S、小度在家1C、小度大金刚、小度智能音箱Play等系列产品,还在交互技术上完善了服务,如开发了小度助手5.0全双工免唤醒能力、首创了家庭信息流能力及家庭通讯与通知能力等。

  而围绕DuerOS,小度助手不仅利用人机交互技术串联起家庭内的许多设备,还在家居、零售、酒店、汽车、手机等诸多行业不断渗透,使得小度助手成为百度打造自身生态的重要端口。正如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所说的,智能音箱已不再是智能音箱

  小结

  自2014年亚马逊echo诞生,中国智能音箱经历了从诞生、百箱大战到现在的驶入深水区,如今市场格局比较稳定:百度、阿里、小米依靠自己背后强大的生态系统,不断提高用户体验,适时打打价格战,稳坐前三把交椅;京东、联想、喜马拉雅等或依靠先发优势,或借助自身强大的内容生态,不断寻求差异化,奋起直追。

  而在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不断发展、行业市场变化快的背景下,想坐稳头把交椅并不简单,国内智能音箱玩家该如何寻求差异化、走在市场前列,是每个智能音箱品牌都要考虑的问题。(数据观记者 程远肖)

 

  来源:数据观 作者:程远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