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国AI人才在爆炸性增长,但却留不住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网络大数据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当中国决定要在某个特定战略领域建立领导者地位时,往往会遵循“越多越好”的原则。强化培养 AI人才也遵循了这一原则。

AI 人才通常是在高校及其延伸的研究生态系统中培养出来的。在中国,大学专业的转变往往被视为国家发展重点和资源配置的一个指标。因此,早在 2012 年,当中国政府将人工智能视为一门“特殊学科”时,数十所大学纷纷开设自己的人工智能专业和学位课程,吸引了数千名学生。

该表扬的地方就应该给予表扬。中国在培养 AI 人才方面取得了成功,过去 10 年人工智能人力资本的快速增长就是很好的证明。但获得人才只是问题的一部分,留住人才也很重要,这样才能让他们长期为中国的人工智能事业做出贡献。然而,在留住人才方面,中国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4.jpg

在过去 10 年,中国的 AI 人才增长了约 10 倍。2009 年,只有大约 100 名中国人工智能科学家(即在中国完成本科学业的科学家)参加了 NeurIPS 大会。10 年后,近 1000 人参加了这个大会,约占与会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NeurIPS 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被认为是最有声望的大会,所以与会者代表了全球顶尖的 AI 人才。在过去的 10 年里,共有 15616 名人工智能科学家参加了这个大会,其中近 2800 ( 18%)是中国人。

因为一批二线大学也加入了人工智能这个游戏,中国 AI 人才的基数呈现出了爆炸式的增长。AI 人才曾经只集中在少数精英中国大学(比如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但现在已经蔓延到其他大学,比如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等等。

5.jpg

在过去 10 年里参加 NeurIPS 大会的 2800 名中国与会者当中,约四分之三 (大于 2000) 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工作。根据估计 (见图 2)2000 多名 AI 人才已经离开中国,其中大约有 1700(85%) 人去了美国。一些人目前在谷歌和 IBM 等美国科技巨头公司工作,而另一些人则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伊利诺斯州大学香槟分校等顶级学府担任教授。

因此,尽管中国政府培养了一批顶尖的 AI 人才,但其中远超过一半的人才最终去了美国,而不是受雇于国内企业和机构。这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大部分资源都用于扩大人才基数,而不是创造能够激励和留住人才的环境。

中国政府似乎已经意识到在留住人才方面所做的十分不足。2017 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承诺通过开辟特殊渠道和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来吸引神经网络、机器学习、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政府是否能够扭转中国 AI 人才外流的趋势,让人才不再流向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决定是否要留住那些留在美国的中国 AI 人才。

作者:Joy Dantong Ma

译者:无明

英文原文:Chinas AI Talent Base Is Growing, and then Leaving

编辑:hely  来源:网络大数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