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法律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近日,第三届“法律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东南大学法学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法学论坛》《东方法学》《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法律评论》《东南法学》等期刊杂志主办,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学术界、实务界和企业界300余位学者共聚一堂,共同研讨法律大数据理论与实务中的前沿问题。

     近年来,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在类型多样化、需求多元化的法律相关场景中,相关智能技术更加广泛和深入地进入到了司法运行和法律实践的情境之中。在可预见的将来,技术因素将更多地渗透传统法学研究的领域,新兴智能技术已逐渐成为影响法律实践不可忽视的重要变量。而与之相对的,随着智能技术在法律场景应用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法律领域具备的有别于其他应用场景的独有特性、规律、理念甚至气质,也深刻影响到了法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自身的发展和成熟。技术与法律,在司法场域中更加深入交融,是新时代进一步推进法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入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进一步推动法律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本次研讨会将主题定为“法学理论与智能技术的恳谈”,分别设置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顶层设计、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技术前沿、司法信息的智能化实践、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理论探讨、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域特殊性等五个单元。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克希在会上表示,虽然我国法律大数据和司法智能化均处于起步阶段,但法律人工智能有光明的前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要“人机结合,以人为主”,在机器上赋予人性的温暖与光辉。
     据了解,2016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东南大学联合设立“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并被评选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基地自建成以来,主持了包括“面向诉讼全流程的一体化便民服务技术及装备研究”“大数据和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研究”“大数据视角下‘智慧检务’建设基本理论与实施规划研究”等课题研究,形成了包括《大数据视角下的刑事诉讼法实施效果评估》等大数据决策咨询报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