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数字世界改变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中原财经举报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数字世界的本质,改变原有的零和博弈与PK模式,改变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近日,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就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2019)观潮网络空间论坛筹备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整个社会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进程中,让合作多于竞争,让共享多于独占。

郝叶力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不仅让数字经济异军突起,而且虚拟空间与物理空间高度融合,整个社会正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原有的规则和秩序面临着变革甚至重构,因此,探寻数字世界的游戏规则是大数据时代的全新课题。

物理世界的资源具有独占性、有限性,纯物质的东西越用越少甚至不可再生,例如土地、矿山;而数字世界的突出特点在于软件可以复制,数据可以再生,信息可以共享,用的人越多其价值越大,越用越增值,数据资源具有无限性。郝叶力说,如果人类能够充分认识到数字世界的本质,改变原有的零和博弈与PK模式,改变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让合作多于竞争,让共享多于独占,让数据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利用,在数字世界当中就能解决资源不对称、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数字鸿沟就能被填平,合作共赢、共生共荣的思维就会成为共识。

据郝叶力介绍,今年8月召开的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观潮论坛,已将主题确定为共话数字世界的游戏规则,并聚集影响数字世界游戏规则的痛点、难点。届时,通过中美俄欧多国安全领域的顶级智库和行业代表战略对话,推动各国政府、学界、产业界一道,共同探寻合作共赢、共生共荣的数字世界的规则。

据悉,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观潮论坛将在821—23日召开。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是中国电子携手奇安信集团,面向全球网络安全行业举办的产业盛会,被国内外媒体誉为网络安全行业的达沃斯论坛。大会旨在打造世界级的网络安全产业交流平台,届时,将有包括观潮论坛在内的超千位全球的政要、顶级信息安全专家、各行业IT决策者以及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图灵奖得主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网络安全的前瞻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