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从三个数据冷静看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东方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如何看当前经济形势,成为舆论的一个热点。笔者从三个数据观察经济形势的走势态势趋势,供网友指正。

  首先看全国经济的“状态”,也就是它的增速。国家统计局半年的经济报告说,GDP增速为6.2%。这个数据,咋看,确实是中国增速中的一个“新低”。我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三十年(1978--2008)创出GDP增速年均10.02%“世界纪录”(日本曾创上世纪7080年代十年年均10%的纪录,被中国打破)。以后,中国经济从超高速调整为中高速,进入67的区间,以“粗放投入增长型”向“结构更良好产业增长型”发展,这种增速的“下行”,符合经济规律。从国际经济增长态势观察,低速增长成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一种常态。据权威的研究中心的一项调研报告分析,20102025GDP年平均增长2.90%20202035GDP年平均增长2.6%。其中发达经济体约在1.7%(低于过去的50年),发展中国家在4.9%

  中国这次增速“成绩报告”,与自己过去比,低一些,可远高于美国的2%、日本的1.3%、,也高于新兴国家印度的5%增速。从经济统计角度说,增长率7%——9%之间的速度前进(即高速增长),增长率6%——7%之间的速度前进(即中速增长),增长率3%——6%之间的速度前进(即低速增长)9%以上为“超高速”,3%一下为超低速。我国在1万亿美元GDP的国家(世界前十六)中,还是独领风骚。

  第二个数据为:服务和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动来源,占60-70%的份额。这又是经济发展的一个良好趋势。

  经济驱动,有“三驾马车”的说法,即消费、投资、出口拉动经济。“最终消费”是第一驱动力。过去,我国的这个驱动力为50%(其中政府公家消费占四分之一左右),“偏软”些,发达国家一般在70%左右。我国的“投资”“出口”马车更为强劲点。这几年,我们采取多项举措,更大地启动民众的消费。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其中强调了“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具体涉及到“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降低景区门票”、“推动网购、快递发展”等,很“接地气”。中国有世界最广大的消费市场,这“消费马车”的奔腾,带来经济发展的“利好”。

  第三个数据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9724日公布:全球创新指数(GII)中国排名从2018年的17位,上升到14位。在全球中等收入国家连续7年创新质量居首位。这是一年一度公布的权威数据,世界银行专题对全球创新指标基于80项指标,对129个经济体进行排名。

  这个数据从重要视角对经济运行的“质量”进行了考察。新时代,我国经济要走上新常态,需要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创新是发展的牛鼻子”,增大经济结构中的科技含量,是重要的途径。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从2000年的89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9657亿元,自2013年起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也就是表明,中国的科研投入、资金安排的条件,今非昔比。这些年,中国的自主创新成为热潮。中国不仅有大量的科技项目在积极追赶美国等发达国家,有些项目已经与发达国家“并跑”,甚至有“领跑”世界的项目。显示出我国经济的“韧性”一面。

  综上三个数据,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一种较为冷静和乐观的态度。是的,尽管有世界经济运行的不少挑战和不确定,我们依然会积极应对,上下团结,稳中求进,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