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数据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安防展览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2021-2025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时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因此,编制好大数据产业“十四五”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大数据产业指以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包括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全球新一代信息产业处于加速变革期,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处于创新突破期,国内市场需求处于爆发期,我国大数据产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 
  一、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大数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加速落地,大数据产业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800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大数据硬件产业的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预计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达到8080亿元。2019年包括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产业转型、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都将面临新的发展突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11.jp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大数据产业投融资活跃 
  我国大数据领域融资活动逐渐兴起,呈现持续升温的态势。2014年投融资事件256起,投融资金额303.75亿元。此后两年投融资事件数量和投融资金额均持续上涨,2017年投融资事件和金额均有所减少,但是2018年回暖,投融资事件突破1500亿元。2019上半年投融资事件仅104件,但是投融资金额超400亿元,预计全年投融资金额有望超800亿元。 
22.jpg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数据产业主要聚集发达地区
  我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主要位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北京、上海、广东是发展的核心地区,这些地区拥有知名互联网及技术企业、高端科技人才、国家强有力政策支撑等良好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业态,且产业规模仍在不断扩大。
  除此之外,以贵州、重庆为中心的大数据产业圈,虽然地处经济比较落后的西南地区,但是贵州、重庆等地依托政府对其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的政策引导,积极引进大数据相关企业及核心人才,力图占领大数据产业制高点,带动区域经济新发展。
  据产业地图显示,北京大数据产业上市企业数量多,达到了37家。其次,广东为21家。上海则为10家,其余省份的大数据上市企业均在10家以下。
 33.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数据应用领域不断丰富
  大数据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处理与应用模式,使其能够在合理时间内进行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的资讯。2015年是大数据应用启动元年,当年大数据主要应用于媒体社交娱乐业、金融业、基础电信行业。随着计算机及其存储设备、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应用领域随之不断丰富,并开始向医疗、交通、政府等领域深入。
 
  当前,各产业都在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研究大数据的深度应用。电商借力大数据实现快速发展。医疗行业通过大数据提高治愈率。旅游行业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安防行业通过大数据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交通行业通过大数据能够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并快速响应突发状况,为城市交通的良性运转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大数据产业支撑体系不断深入完善
 
  随着《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贯彻落地和实施,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产业生态系统日趋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初步形成,开展了大数据技术、交易、开放共享、工业大数据等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在北京、上海、贵阳开展了大数据标准试点示范。一批大数据技术研发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平台、产业联盟、投资基金等形式的产业支撑平台相继建成。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障预测与健康管理,优化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
  促进大数据与行业深度融合。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大数据与各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在农业、交通物流、金融、地理信息、医疗、文创产业、智能驾驶、旅游、教育、健康与养老等行业领域创新应用。推动农业大数据、地理信息大数据、医疗大数据应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支持大数据、互联网、电信等企业与其他行业开展大数据融合与应用创新,大力发展信息消费。
  推进政务大数据协同应用。深化大数据在执法、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等领域应用。促进城市管理部门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库,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建立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各省市建设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动政务大数据的融合发展,推动建设服务型和开放型政府,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强化大数据安全支撑能力。支持360、启明星辰、深信服等企业加快安全技术与大数据技术相融合,加速形成完善的信息安全产业链和完整的信息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加强数据保护关键技术手段建设,加快身份管理、APT攻击防御、DDoS攻击溯源等关键技术突破,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大数据安全领域的应用。加快数据安全监管支撑技术研究,提升针对敏感数据泄露等安全隐患的监测发现与处置能力。鼓励企业开展自身风险评估工作,提升数据安全防护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不断完善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平台,抓好突发信息安全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协调处置。
  二、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1、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长
  基础设施是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我国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可加快下一代互联网、4G通信网络、公共无线网络、电子政务网和物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2、大数据开放共享进度加快
  大数据时代,国家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以及该国解释、运用数据的能力,而国家数据主权体现了对数据的占用和控制。因此,大数据时代,数据主权成为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
  3、政府大数据深入应用
  各级政府机关在日常管理中累积了大量的数据,但未对这些数据的价值进行充分挖掘,在未来多种数据的融合过程中,政府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数据挖掘和分析的结果对管理决策的辅助作用可逐步显现。
  4、大数据相关立法加快
  目前,我国暂无关于个人数据信息保护的专门法律,且大数据产业的行业力量、行业组织不够强大,企业自律难以实现,政府的调控和保护能力不够强。未来将通过建立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制度,为公众创造一个良好的信息和隐私安全环境。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