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治理与管理,让数据变得更好用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人民网 点击量:
1月18日下午17时,陕西汉中风景路部分区域突然停电,汉中供电公司供电抢修指挥中心收到消息后,通过设备类型和名称查找问题设备,并依靠设备坐标信息精确定位。22分钟后,抢修人员根据定位快速抵达抢修现场。“这得益于我们对线路名称、杆号、配电台区等基础数据的全面掌握,使抢修响应时间大为缩短。”抢修人员刘进表示。
近年来,汉中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加强基础数据治理的工作部署,通过三年来的集中整治和深化运用,为发挥数据优势、推动企业发展进行了新探索。
刀刃向内,数据求实归真
“数据的真实有效性,一直是我们数据治理工作的目标。”谈起这项工作的最大体会,王恩德感慨地说。
长期以来,汉中供电公司在营销管理、电网设备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数据,书面台账、电脑资料、实物信息……但也存在“重量不重质、庞杂不系统”的难点痛点。为改变这一情况,2017年,该公司成立数据治理办公室,王恩德和十几名同事投入到这项工作中。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王恩德和同事发现,大数据的整理归类还只是“力气活”,也就苦些累些,而真正让人头疼的问题是数据的失真失准性。
“有些部门报送的数据并不准确,口径的原因、流转的原因、甚至还有为了指标好看的原因,一些数据产生了偏差注入了水分,如果不甄别不纠偏,数据收集再多也将失去意义。”该公司数据治理办公室向上作了汇报。
“务必要求真务实,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去摸清情况、揪出问题,打破部门间、专业间的信息壁垒,找出真实可用的数据。”在该公司领导支持下,数据治理办公室把工作重点放在“治”字上来。
首先是现场核验,王恩德和同事们跑部门、跑站所、跑台区,“拉网式”地把各种数据都捋上一遍。有次,为了核对一个台区的表计编号,数据治理办公室的一个小伙子在现场来来回回转了五、六圈,被几名警惕性高的群众围住盘问起来,还闹出一场小笑话。
其次,汉中供电公司定期召开数据治理考评会,凡出现不严不实数据的都要受到通报批评和经济考核。好些部门的负责人都在会上遭遇过“红红脸、出出汗”。
双管齐下产生了作用。各部门、专业报送数据的严谨性、准确性有了很大提高,2019年,各部门、专业纳入治理数据完整率达到99%以上,现场、档案、系统数据一致率达到98%以上,这也达到了数据治理从源头抓起的一个目的。
发挥价值,从治理到管理
2019年11月,汉中供电公司通过分析同期线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线损、电流、电压、波形等数据变化情况,发现某企业客户用电异常。经过与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查处了一起短接计量二次回路的比特币窃电案件。“这是我们利用营配数据贯通,所取得的反窃电成果。”该公司营销部专责张健表示。
2019年初,在数据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之后,汉中供电公司提出,数据的治理是阶段,数据的管理是常态,让数据治理成果应用于生产经营工作,充分地发挥价值是数据从治理迈向管理的必由之路。
“管理的一个重点在于巩固存量数据,盯紧增量(异动)数据”,王恩德介绍说,为避免系统数据前治后乱,该公司明确了30类设备异动、10类数据异动的异动归口管理部门和详细处理流程,组建了增量异动数据工作交流群,即时共享异动资料。目前,王恩德他们已累计监控异动数据2000余条。上述反窃电工作正是得益于对异动数据的管理。
还有更多的部门开始挖掘数据这座富矿。该公司发策部赵琦每周的一项固定工作便是接收营配贯通方面的数据。“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以让我们更加真实全面地掌握汉中电网各区域的裕度和短板,快速获取供电区域与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对电网的滚动修订和投资优化工作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他表示。
该公司营销部营业班也让数据变活、开口说话。班长刘晓芳和几名同事以大数据管理的方式,对每项服务工作的事由、地点、时间、人员等方面分析研判,提炼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投诉闭环管理方法”。通过该方法的指导,刘晓芳她们查找出了十二项问题症结,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营业班的客户满意率不断提升。
“我们将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方针,聚焦数据治理质量,丰富数据管理手段,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基层落地夯实数据基础,创造更好条件。”汉中供电公司负责人已经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