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金融数据治理的天然工具之区块链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八二七区块链 点击量:

       区块链应用于数据治理未来前景可观,但是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仍有一些难题需要逐步攻克。一方面是来源于技术方面的限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技术”,技术是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的,区块链也是如此,它本身受到网络承载能力和安全稳定性等的问题束缚。另一方面是监管之于新兴技术存在一定的适应性错位和矛盾性张力。认清这些问题是促进区块链进一步应用于金融数据治理的必然前提,找到问题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2018年3月16日,银监会起草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其中第三条规定“数据治理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建立组织架构,明确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内设部门等职责要求,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确保数据统一管理、高效运行,并在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价值的动态过程。”第五条规定了数据治理的基本原则,第一款全覆盖原则规定,“数据治理应当覆盖数据的全生命周期,覆盖业务经营、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流程中的全部数据,覆盖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覆盖监管数据,覆盖所有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这是从金融数据管理到金融数据治理制度化层面的体现。
      区块链本质上是集存储、传输、访问、共识的分布式数据库机制。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透明性、可信赖、不可篡改性、加密等优势特征,可以有效实现区块链下的数据治理,保障数据存储和传输的安全性和隐私保护性,并厘定数据产权,促进数据共享和流动,发挥数据产权最大效用。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日益成熟,将区块链技术与数据治理相结合将成为未来金融数据治理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对于我国金融行业而言是需要紧抓的一项关键方法。
      (一) 区块链达成数据共享、实现价值传输
      区块链(Blockchain)的分布式记账技术使多方能够实时安全地访问共享数据,并可基于该技术建立资产价值传输网络,实现支付清算等价值传输的实时化、自动化、高效化。
      在“Suits Join the Hoodies with Blockchain Push”一文中,Arnold和Wild认为,区块链(Blockchain)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可以对银行、交易所和清算所的数据集进行同步、更新、协调,是第一种可以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实现数据共享黄金副本的技术。依据安永的数据治理报告“Data governance: securing the future of financial services”,区块链也能够在保险关系中为保险合同各方提供有关资产价值及其风险敞口的更准确的且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实时更新的信息的共享访问机制。安永的数据治理报告还列举了区块链在保险数据共享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即安永与保险公司XL Catlin和MS Amlin、区块链公司Guardtime以及航运巨头马士基合作建立了基于区块链的海事保险平台。该平台“通过不可更改的审计跟踪”促进各主体之间实时安全地捕获和共享数据,有可能改变海事保险业纸质跟踪低效的现状。
      (二) 区块链界定数据产权、进行数据确权
      通过设计区块链分布式共享机制,个人可因在数据生产中贡献个人数据获得相应权益,企业也可以因为搜集、分析、加工等数据生产行为获得相应的数据产权。
      数据权利或权益主体的复合嵌套性,数据治理和数据保护,并非仅涉及双方或单一层面,而应该是一个多方多层次多角度的权利或利益博弈平衡机制。数据生产的行为过程中的参与者都应该享有权益,个人的个人数据权益应该得到保护。因为区块链的数据库本质和可追溯等技术特点,可以将其作为解决数据权属界定这一难题的突破性尝试。在《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资产确权设计》一文,郭树行也认为,区块技术资产确权,历史性地突破了限制数据流通和交易的瓶颈,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三) 区块链维护数据安全、促进数据保护
      区块链因其特有的一系列技术特点,可以有效维护数据安全和防范数据泄露,并可以帮助解决身份认证和隐私保护问题。
      依据网络文章《区块链技术应用在金融领域之大数据风控》,区块链节点操作的民主化和透明化、对存储数据进行复杂算法加密、关键身份信息私钥属性、51%算力攻击在规模节点下的实施难度等技术运用特征表明,维护数据安全和防范数据泄露将是区块链重要应用领域之一。京东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团队在其区块链白皮书中指出,区块链的可追溯特性使得数据的质量获得前所未有的强信任背书,全面保障数据使用的安全合规。
      (四) 区块链促进数据使用、改变流动模式
      因为所有数据使用、共享、传输、转让均记录在区块链上,金融数据上链治理可以使得数据共享和交易可信和高效,并实现公众对数据使用和流动的民主化和透明化监督,从而从根本上促进了金融数据使用,革命性地改变金融数据流动模式。
      在大数据时代,将单一碎片化的数据进行标签化或集成画像,金融机构可以更加准确地计算出每个客户的信用状况,从而给后续授信和服务提供支持,但前提是金融机构需要掌握更加全面和实时的客户数据。显然,单靠自己的数据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因此,如何让金融数据能够流通使用起来,实现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数据合理共享,已成为提高征信效率和挖掘数据资产的关键。
      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技术以及支持分布式自治组织的特性,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和流动机制的民主化、自动化、生态化。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和智能合约机制,可以确保交易协议高效可信执行,非常适合用于资产化的数据和数据化的资产的价值交易和转移。
      区块链本质上是集存储、传输、访问、共识的分布式数据库机制,在数据治理上有着天然优势。尤其在金融数据治理方面,区块链能发挥重要作用,可以帮助实现金融数据共享和确权,维护金融数据安全和隐私,促进金融数据流通和使用,以及优化KYC、助力监管合规。因此,区块链是金融数据治理的天然工具,是打开“数据资产化,资产数据化”之门的金钥匙。
      但在区块链金融数据治理应用的起步阶段,还存在着来自于技术和监管方面的双重限制,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数据治理形成阻碍。因此,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区块链之于金融数据治理的“天然工具”优势,另一方面应坚持区块链之于金融数据治理的正确应用之道。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