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数据资产的管理和运用能力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能力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和讯名家 点击量: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在银行平行论坛《智.创新|科技助力金融机构转型发展》环节,张斌发表主题为《平安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的演讲。
 
    消费互联网对零售、社交、出版、金融甚至各行各业,都带来了颠覆和巨大的冲击。科技,特别是数字技术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消费互联网之后,产业互联网蓬勃兴起。未来的变化就是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数字技术广泛运用催生了数字经济的产生和发展。
 
  其中,数字经济三个公认的特点,不同的人在看数字经济时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首先是,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最关键的生产要素。其次是,数字基础设施就是新基建,成为社会和经济新的基础设施。最后是,供给和需求日益走向协同,日益走向弥合。
 
    因为数据经济的特点,使得它可以显著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也可以显著地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的效力。因此也可以说数字经济是一种更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更具体的来说,数字经济是数字驱动、智能运营互联、开放协作。
 
  此外,数字经济下对金融会有新的要求。数字化转型或者科技引领,本质上是用数字技术对银行进行改造。不光为了提高效率和成本,更重要的是实现自身的净化,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数字化转型绝不是一项技术的工作,而是一个企业的变革。
 
  外部环境对金融的变化的要求,包括金融科技带来的可能,具体有两个方面:首先,传统的金融形态+互联网+信息技术日益的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其次,数字原生的金融工具、服务包括金融生态正在形成,并且未来可能更具有颠覆性。
 
  最后,对于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这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提出了五个策略。第一,科技引领、战略落实需要业务和科技非常深度的融合。第二,敏捷是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也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具备的能力。第三,数据资产的管理和运用能力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能力。第四,基于互联网的生态、开元的生态,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未来一定要走云原生技术路线。第五,所有的数字化转型科技引领都是巨大的投入,包括人才的投入、资金的投入和精力的投入,并且要把业务的价值作为检验的唯一标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