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创新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 提高数据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点击量:

        2019年工信部将江西省列入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验验证省市,并组织专家赴江西省的三川智慧有限公司和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实地指导,帮助两家企业梳理研发、生产、管理、供应链等各类数据,厘清数据资源、形成工业数据分类清单,并对《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进行初步试验验证。

一、数据分类分级初步认识
       近期,江西省工信厅在收到工信部印发的《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以后,立即进行组织学习并加以宣传推广,第一时间在厅网站转载。学习后我们认为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意义重大,体现在几方面:一是有助于强化工业企业的数据应用意识,通过开展数据分类分级,引导企业开展数据管理和提升数据应用意识,有利于企业全面梳理自身工业数据类型,促进数据充分使用、全局流动和有序共享,全面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和对工业数据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有利于提升工业数据管理和应用水平。加快工业数据的采集、挖掘、共享、利用等,最大限度释放工业数据潜在价值,充分发挥工业数据对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提升企业两化融合管理水平,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夯实工业数据安全保障基础,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三是有利于从操作层面上推进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的落地实施。《指南》为企业有效挖掘数据价值,加速工业领域生产方式变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指导和理论依据,明确了企业分类分级主体责任及相关要求,以及地方工信主管部门责任,便于对标对表数据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有效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企业生产方式转变。
二、已开展的工作
       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去年以来江西省围绕数据分类分级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开展验证。遴选了三川智慧、晶科能源作为试验验证企业,召开启动动员会,开展了分类分级试验验证,帮助企业初步建立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明确了信息化部门、生产部门、研发部门等多方参与、多方协同的工作机制,围绕数据域全面实施数据分类,初步梳理了工业数据清单,加强数据管理。二是积极宣传。结合企业上云工作和两化融合贯标等,在部分区域和企业开展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宣传工作,帮助企业树立数据分类分级的意识,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引导。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等工作,强化引导,要求两化融合贯标咨询服务机构等在贯标时协助企业开展数据采集、互联互通和分类分级等,对在贯标过程中开展了数据分类分级的予以支持鼓励。四是探索应用。依托我省正在建设的工业互联网统一云平台,要求在我省服务的云平台商和贯标咨询服务机构等,在开展企业上云和管理体系贯标的同时指导企业做好数据分类分级。如在企业数据上传到平台之前,做好数据分类分级,规范数据对接要求,摸清数据风险等级,要求风险级别高的数据不能上平台。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围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我厅拟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指南》的宣贯和培训。采取宣贯会、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指南》的宣传培训,提高企业和管理部门工业分类分级的意识和水平,吃透《指南》要求,营造良好数据分类分级氛围。
       二是开展分类分级试点示范工作。遴选一批省内企业实施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支持企业围绕工业数据的共享和应用,做好管理制度设计和建设,提高数据利用水平和安全防护,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三是培育一批支撑服务机构。在江西省内的大数据、信息安全等相关专业机构中,遴选和培育若干数据分类分级支撑机构,同时加大相关人才培训力度,加强机构能力建设,为分类分级工作创造条件。
       四是探索将区块链等技术融入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为加快数据确权,保证数据安全可信,促进数据的流转和利用,尝试将区块链等技术和数据分类分级相结合,防止数据篡改、破坏、泄露,便于数据溯源管理等。
       五是做好数据安全防护工作。在数据分类分级的基础上,结合《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等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指导企业依据相关标准规范,切实加强数据安全防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