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什么是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
点击量:

数据质量(Data Quality)数据分析结论有效性和准确性的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前提和保障。数据质量保证(Data Quality Assurance)是数据仓库架构中的重要环节,也是ETL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通常通过数据清洗(Data cleansing)来过滤脏数据,保证底层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数据清洗一般是数据进入数据仓库的前置环节,一般来说数据一旦进入数据仓库,那么必须保证这些数据都是有效的,上层的统计聚合都会以这批数据作为基础数据集,上层不会再去做任何的校验和过滤,同时使用稳定的底层基础数据集也是为了保证所有上层的汇总和多维聚合的结果是严格一致的。但当前我们在构建数据仓库的时候一般不会把所有的数据清洗步骤放在入库之前,一般会把部分数据清洗的工作放在入库以后来执行,主要由于数据仓库对数据处理方面有自身的优势,部分的清洗工作在仓库中进行会更加的简单高效,而且只要数据清洗发生在数据的统计和聚合之前,我们仍然可以保证使用的是清洗之后保留在数据仓库的最终“干净”的基础数据。

 

数据质量是保证数据应用的基础,它的评估标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完整性、一致性、准确性、及时性。评估大数据是否达到预期设定的质量要求,就可以通过这四个方面来进行判断。

数据质量.jpg  

 

完整性

 

完整性指的是数据信息是否存在缺失的状况,数据缺失的情况可能是整个数据记录缺失,也可能是数据中某个字段信息的记录缺失。不完整的数据所能借鉴的价值就会大大降低,也是数据质量最为基础的一项评估标准。

 

数据质量的完整性比较容易去评估,一般我们可以通过数据统计中的记录值和唯一值进行评估。例如,网站日志日访问量就是一个记录值,平时的日访问量在 1000 左右,突然某一天降到100了,需要检查一下数据是否存在缺失了。再例如,网站统计地域分布情况的每一个地区名就是一个唯一值,我国包括了32个省和直辖 市,如果统计得到的唯一值小于32,则可以判断数据有可能存在缺失

 

一致性

 

一致性是指数据是否遵循了统一的规范,数据集合是否保持了统一的格式。

 

数据质量的一致性主要体现在数据记录的规范和数据是否符合逻辑。规范指的是,一项数据存在它特定的格式,例如身份证号码一定是18位数,IP地址一定是由 4个0到255间的数字加上”.”组成的。逻辑指的是,多项数据间存在着固定的逻辑关系,例如PV一定是大于等于UV的,跳出率一定是在0到1之间的。

 

一般的数据都有着标准的编码规则,对于数据记录的一致性检验是较为简单的,只要符合标准编码规则即可,例如地区类的标准编码格式为“北京”而不是“北京市”,我们只需将相应的唯一值映射到标准的唯一值上就可以了。

 

准确性

 

准确性是指数据记录的信息是否存在异常或错误。和一致性不一样,存在准确性问题的数据不仅仅只是规则上的不一致。最为常见的数据准确性错误就如乱码。其次,异常的大或者小的数据也是不符合条件的数据。

 

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可能存在于个别记录,也可能存在于整个数据集,例如数量级记录错误。这类错误则可以使用最大值和最小值的统计量去审核。

 

一般数据都符合正态分布的规律,如果一些占比少的数据存在问题,则可以通过比较其他数量少的数据比例,来做出判断。

 

当然如果统计的数据异常并不显著,但依然存在着错误,这类值的检查是最为困难的,需要通过复杂的统计分析对比找到蛛丝马迹,这里可以借助一些数据分析工具,那么具体的数据修正方法就不在这里介绍了。

 

及时性

 

及时性是指数据从产生到可以查看的时间间隔,也叫数据的延时时长。及时性对于数据分析本身要求并不高,但如果数据分析周期加上数据建立的时间过长,就可能导致分析得出的结论失去了借鉴意义。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点击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