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山东物联网企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发布时间:[2016-12-19] 来源:来源网络 点击量: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物联网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物联网与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融合加快,NB-IOT窄带物联网等新技术引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主要特点如下:

 

物联网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截至9月底,全省物联网及相关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75亿元,同比增长保持在20%以上,全省288家物联网重点调度企业相关产值达到489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物联网产品及设备制造380亿元、软件产品开发200亿元、系统集成106亿元、网络及运营服务96亿元。预计随着NB-IOT及5G技术的应用逐步落地和各行业物联网云平台的部署,物联网产业将迎来高速增长。

 

物联网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入

 

今年前三季度,重点调度企业核心物联网产品(服务)营业收入占物联网营业收入80%。重点调度企业实施的物联网重点项目技术研发占比40%,技改投资占比30%,应用示范占比30%。

 

物联网企业运用“互联网+实体经济”结合发展模式,不断寻找突破口,创造新业务。中兴通讯在山东省与本地物联网企业积极开展物联网产业合作,积极携手省内企业共享共建物联网产业生态,在NB-IoT领域展开智能抄表,智慧停车,智慧路灯等多维度技术应用合作,并将亚太区实训基地落户烟台市牟平区。山东征途信息科技以“物联网+”的运营模式,不断寻找突破口,加大产学研力度,创新技术,实现监控现场操作和物联网信息化的融合,数据采集准确、安全、高效,并依托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和无线GPRS/CDMA通信技术,实现对路灯的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能够大幅节省电力资源,提升公共照明管理水平,节省维护成本。山东智慧生活数据打造“爱悠”物联网核心网关系统及云平台技术能力,面向弱电安防集成商、运营商、小区智能化厂商、地产、家装等,为传统门窗、遮阳、暖通、门锁等行业提供行业定制化垂直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和物联网I3C智慧社区平台。济南有人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推出多款工业4G路由器,在充电桩、快递柜、自动售货机行业获得成功应用。烟台智慧云谷云计算公司基于自主“星云协议”开发的智能家居产品成功打入美国市场,在其最大的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HomeDepot销售。山东科华电力专业利用物联网技术研发了电力管理MIS、生产MIS、电缆隧道综合监控系统,电力施工运维,智能化配变终端等,在电力、石油、化工、煤炭等行业中广泛应用。山东广安车联科技把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车联网,研发二手商用车信息查询系统“蜗牛货车”。“蜗牛货车”采用“四网合一”的运营体系,即融合网站平台、全国呼叫中心、物联网设备终端、线下实体店连锁,构成了完整的“四网合一”运营体系,实现可信二手车交易。山东国发信航信息利用物联网标识技术,成功对接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筑行业子平台数据中心落地章丘,建设国家级建筑质量溯源数据中心、建筑物联网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建筑物联网产业孵化基地。山东普奥智能软件研发的普奥工业物联云平台,已实现近百种设备的云端运营和数据分析服务,开启工业“设备即服务”新模式,并服务广东等地工业企业。

 

物联网产业环境日趋向好

 

物联网产业环境日趋向好,物联网产学研用实现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山东物联网大会、首届山东省物联网专业学科峰会、2016中韩物联网企业商务洽谈会等一批高质量的会议在我省举办,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国内著名物联网专家、企业家和创业者为我省物联网产业服务,搭建了物联网技术发展、市场开拓和人才对接等重要学习交流的平台。在物联网创新创业方面,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等一批围绕创新创业的赛事活动不断举办;同时,山东省物联网协会成立了全省首家以物联网创业为主题的普慧众创空间,为物联网初创企业和团队提供了良好环境。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重点项目示范效应亟待提高

 

今年前三季度,物联网技术持续我省城市管理、智能交通、远程医疗、智能家居开始规模化应用。在我省潍坊、青岛等城市,窄带物联网网络试布局,在城市路灯、地下管网、工业监控、公共安全、环境检测等领域开展起步应用,亟需在技术培训、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