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机器人看病!一年给2.2万人诊断开方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生活日报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机器人看病?这种看似天方夜谭的事已经在慢慢实现。济南软件企业众阳软件利用大数据技术,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联合研制了高血压机器人、糖尿病机器人体系,已经在平阴地区成熟应用。高血压机器人一年能管理2.2万名慢性病患者,为患者监控检查数据、对症开方。该系统能够为基层医生提供辅助诊治,迅速提升基层医疗能力,而这只是众阳软件在平阴实施“智慧健康工程”的一部分。通过信息技术,电子病历、远程问诊、互联网医生等都已经实现。该模式目前正在济南推广,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机器人帮医生看病开药方

平阴某村村民王芳(化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她来到村卫生所,通过血压计测量血压后,数据便自动上传至高血压机器人系统。系统内不仅记录了王芳每次前来测量血压的数据,还记录了其以往病史等健康数据,结合其健康档案,机器人会自动给出诊疗方案。医生可参考系统诊疗方案,给病人开出药方。

由于患者每个人自身情况不同,尤其是一些人患有多种疾病,导致需要综合用药。而目前我国基层医生在能力和水平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乡村医生往往容易顾此失彼。比如王芳既有二级高血压也有糖尿病,还有多囊肾、肝囊肿、脑梗死等多种疾病,在给她开降压药时便不能用利尿的药,因为排尿一旦增多,便会引起血糖比值增加,引发糖尿病反应。综合分析,机器人往往更占优势。

为此,平阴卫计局与众阳软件合作,以家庭签约为手段,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为切入点,为平阴县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统一配备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高血压、糖尿病慢病管理机器人系统。机器人系统可以综合考虑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对于提升医疗水平、规范用药有很大的帮助。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2016年,全县签约管理2.2万名高血压慢病患者。签约管理率、知晓率、治疗率分别提高到68.6%、91.6%、70.3%。

大数据是机器人看病的关键

病人病症千差万别,机器人如何能做到望闻问切、对症下药?“系统的基础是医疗大数据。”众阳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众阳软件从1998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医疗信息化。“十几年前,多数医疗信息化系统还在专注于医院管理模式,那时公司便认为医院信息化应以患者为核心,因此这些年来积累了大量精准的医疗数据。”

该负责人介绍,以高血压慢病管理机器人为例,系统整合了《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外,还整合了全国400多家医院3000万名患者的临床数据以及临床专家的行医经验,提供诊疗依据。“这些都是公司长期积累的大数据资源。”该负责人介绍,除此以外,机器人在数据处理的同时还在不断深入医疗大数据的挖掘与学习。

据了解,系统软件配合可穿戴智能设备推广,一方面提升了基层医疗设施的水平,另一方面数据可自动上传系统,避免了误差,可以使得数据更加精确,而这些数据将会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的诊断水平。

据悉,通过在平阴的运行,系统正不断跟踪诊疗效果,并持续学习海量病历大数据和医学资料,目前在国家高血压防治指南以外,新发现高血压临床知识点138项,已通过初步的医疗专家评审,将对我国高血压相关诊疗标准产生积极影响。

除了诊断以外,系统还会定期向责任医生推送随访服务、用药指导、健康教育等管理通知,自动对居民进行健康提醒。居民也可利用手机APP软件与基层医生实时沟通病情,接受治疗建议。慢病管理机器人系统的应用就像三甲医院的大专家在基层医生身边,随时随地地进行现场指导,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病的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治疗。

据了解,除了目前已经启用的高血压、糖尿病两个诊疗机器人系统以外,冠心病、慢阻肺重大疾病智能预警系统正在推进中。

扫扫卡片就知患者既往病史

事实上,慢病管理机器人只是众阳软件在平阴实施的智慧健康工程的一部分。据悉,2014年开始,众阳软件与平阴卫生计生系统实施了“平阴智慧健康”工程,其中包括公共卫生管理、医疗服务管理、分级诊疗平台、药品管理、综合监管、门户网站六大应用系统。

系统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系统以时间为顺序,以医嘱为轴,建立了可追溯的机制。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全县居民就医实现“一卡通”,个人健康状况通过手机APP就可随时掌握。比如通过心电信息系统,医生可以随时调阅、测量、回放;只要一扫病人的健康卡,医生就能调阅各种信息:诊断、住院时间、费用情况、既往史、病程记录、手术、超声、CT、胸片、检验等。调阅影像在4G网下十分流畅。如果手机分辨率足够,就和医生在影像工作站上的大屏阅片差不多,非常方便。

在村卫生所能“看”县里医生

同时,全县各级医疗机构上联省市级医院,下联基层卫生院,实现数据互通,这也让“远程门诊”得以实现。“远程门诊”即上级医院医生可以通过远程在线服务,面向基层患者开展“门诊”式医疗服务,医生不仅可以与患者实时视频交流,同时医生可以一键获取患者的“全息”医疗健康大数据。“在平阴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设置了专门的远程诊疗办公室,有值班医生专门处理远程诊疗问题。”众阳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患者在村卫生所打开摄像头便可以跟县级医院医生面对面交流。

除此以外,借助众阳软件的“百灵健康平台”,市民还有了自己的网上医院。“百灵健康平台”成立了24小时在线服务医生团队,目前已连接了近1万名医生。医生可以在手机终端查阅患者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数据,跟患者实时沟通、开检查申请单,把医院“搬”到了居民的手机上。

这就是医改界的“平阴模式”。从2016年以来,平阴县智慧健康工程屡屡获得国家、省、市卫计部门赞誉。平阴模式的实行,实现了“就医时间、看病费用、诊疗差错、县外就诊”四降。据统计,2016年,全县共诊疗110.3万人次,其中县级47.7万人次,镇级30.2万人次,村级32.4万人次;已为2.2万名慢病患者提供了持续、主动的精细化医疗签约服务,与未开展试点的区域相比,慢病患者到县级医院就诊率下降了25个百分点,平均住院费用降低1300元。

济南智慧健康平台一期完成

众阳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还完成了山东省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省平台与17市、26家委属(管)医院全部联通,建立了基础资源、全员人口、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四大资源库。

“省平台是一个基础资源库,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就需要把平阴模式推广到各地。”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模式已经在济南进行推广。

“目前济南市平台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区县平台正在搭建,下一步将全面推广平阴模式。”该负责人介绍,在平阴应用的慢病管理机器人、远程问诊、百灵健康等应用也都会在济南落地使用。也就是说,如果平阴模式在济南复制成功,未来济南人在社区卫生所看病,也将能够得到更加专业的诊治,实现小病社区解决,同时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记者 段婷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