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数据:2017年以来济南近4万人次出租司机违法被罚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近日,网传济南出租汽车司机辱骂管理人员事件,对我市营商环境和城市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为此,9月26日,济南交警情报中心对2017年以来出租车违法情况进行了分析,已有39390人次出租车司机因交通违法被处罚,2018年因涉及出租车的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已超去年全年。

  二成以上出租车司机有严重违法记录

  交通大数据显示,从出租车的违法次数看,四分之一的驾驶人处理了一半以上的违法。共39390名出租车驾驶人因交通违法被处罚。违法次数5次及以上的共9976人,占驾驶人总量的25.3%,违法量占54.9%。违法10次以上的共1293人,占驾驶人总量的3.3%,违法量占13.4%。

1.jpg

  从严重违法行为(记6分以上)看,五分之一以上驾驶人有严重违法记录。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共8141名驾驶人,占违法总人数的20.7%。其中,有记12分违法记录的91人,累计2次因违法被记12分的驾驶人2人,累计3次因违法被记6分的驾驶人6人,累计2次因违法被记6分的驾驶人532人。

  目前,全市共有10160辆出租车,2017年以来无违法行为的共227辆,占出租车总量的2.23%,有违法行为的共9933辆。从机动车所有人分析,个人名下的出租车较企业名下出租车违法现象更为严重。

  出租公司名下出租车共涉及60家企业、9758辆机动车,车均处罚量最高的出租车公司包括:济南市公立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济南恒星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济南迅达客运出租有限公司、济南振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济南鑫达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个人名下出租车涉及161名车主、175辆机动车,其中违法次数最大的机动车违法量达68次。其中,名下有10辆机动车的1人,有3辆机动车的1人,有2辆机动车的3人。

  乱道行驶、不礼让斑马线最常见

  从违法种类看,不礼让斑马线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所占比重最大,分别占违法总量的18.9%、13.8%。

  从严重违法行为(记6分以上)看,违反信号灯规定占比最高,占严重违法违法总量的89.55%,涉及4620辆机动车,其中违反信号灯规定10次以上的6辆。

  2.jpg

  其中,被记12分的违法记录共93条,涉及89辆机动车、91名驾驶人。其中鲁AT7989因故意遮挡号牌被处罚3次。鲁AT9504因高速公路外超速50%以上不足70%被处罚2次,鲁AT8739因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被处罚2次。

  违法规律分析

  从空间维度看,历下区、天桥区、槐荫区出租车违法现象较为严重。出租车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五区、高新区内,占违法总量的87.2%。从本市内的违法违法情况看,历下区、天桥区、槐荫区发生违法较多,分别占违法总量的22.8%、20.0%和16.2%。

  3.jpg

  从时间维度看,出租车违法呈上升趋势,15时是全天中交通违法高发时段。

  2017年全市出租车月均违法量为5710.17起,2018年截止8月底全市出租车月均违法量8792.63起,较2017年上升54.0%,出租车违法呈上升趋势。

  从24小时交通违法分布情况看,9时-12时,14时-16时是出租车违法的高发时段。

  今年以来涉及出租车事故已致189人死伤

  2017年,我市涉及出租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造成死亡11人、受伤218人。

  2018年1月1日—9月24日,我市涉及出租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造成死亡12人、受伤177人。死亡人数已超去年全年。

  从发生事故的车辆情况看,共涉及机动车2589辆,78.98%的出租车发生1次事故。其中,发生6起交通事故的出租车共2辆,分别为鲁AT5224(山东宝来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般程序6起)、鲁AT9880(山东通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简易程序4次,一般程序2起)。

  从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看,主要为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未保持安全距离、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等违法,分别占事故总量的37.02%、22.49%和9.98%。

  2018年仅三个季度,涉及出租车的事故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死亡人数,交通事故及违法数量同时呈上升趋势。究其根本:每一场交通事故的背后,必然存在违法行为。出租车作为城市的招牌车辆,本应作为道路文明的引领者,而不该成为死亡的罪魁祸首;同样,出租车驾驶人自以为自己是“老司机”经验丰富,在路上驾驶时有拨打电话、加塞、连续变道……等违法行为,这无疑为道路增添了危险系数。

  因此,下一阶段,济南交警将对全市的出租车进行重点管理,约谈车均处罚量15次以上和车均事故起数较高的出租车公司,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驾驶人教育管理。将相关信息推送至交通委客运管理部门,建议运管理部门对于以下有严重违法的驾驶人或多次故意违法行为的驾驶人取消出租车驾驶资格,对其他有违法记录的驾驶人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文明驾驶程度。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