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数据背景下现金服务业务转型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多元化支付手段的不断涌现和公众消费习惯的逐步改变,公众对现金服务业务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传统现金服务业务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有待借助大数据思维,推动现金服务业务转型,切实提高现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当前,传统现金服务业务模式尚存在不少缺陷,具体包括:受经济效益、人员不足和管理便利性等因素的影响,流通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小面额人民币的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的问题;在个别营业窗口、菜市场等特定地点流通的人民币整洁度有待提高;由于可流通纪念币(钞)鉴别难度较大,直接影响了此类货币回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残损人民币回收机制尚不完善,回收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履职不尽责、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公众主动将残损人民币缴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意识不强;反假货币协调联络工作还存在短板,不同单位和不同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还不健全,无法及时实现资源共享。

  在大数据盛行的今天,建立大数据平台势在必行。现金服务大数据平台应包括三部分内容:人民银行的大数据监管平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和服务平台。其中,人民银行可以对现有的业务系统进行整合或重新开发,建立一整套科学、规范、可扩展的大数据监管平台;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整合已有的数据资源,借助大数据思维,大力推动银行业现金服务业务转型;公众可以通过大数据服务平台,及时了解提供现金服务的信息,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交预约需求、投诉和建议等。

  笔者认为,建立大数据平台对相关金融机构推进现金服务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小面额人民币供给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借助大数据应用平台,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够实时、精确掌握本单位的现金库存情况,并结合各网点对不同券别的需求分析,为网点小面额现金调剂服务提供强大的支持和保障。借助大数据服务平台,公众可以实时了解附近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的小面额备付金存量情况,按需提出预约服务,便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调整小面额备付金标准。

  流通市场人民币整洁度能够显著提高。借助大数据监管平台,人民银行可以科学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调整库存的券别结构以及不同券别人民币原封新券和回笼券的投放比例,有针对性地改善区域或行业流通市场不同券别人民币的整洁度。

  普通纪念币收兑渠道能够更加畅通。借助大数据应用平台,可以为近几年发行的普通流通纪念币(钞)的图样、公众防伪特征等建立样本数据库,供临柜业务人员在收兑纪念币(钞)时参考,临柜业务人员还可以得到在线专家指导。公众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服务平台,了解各种纪念币(钞)的收兑服务信息。

  残损人民币兑换机制能够得到健全和完善。在大数据架构下,通过建立残缺污损人民币样币及兑换标准数据库,可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临柜人员开展兑换业务提供参考和依据。临柜人员也可在线进行咨询。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服务信息也可以在大数据服务平台上公布,便于公众就近得到满意的服务。

  反假货币成员单位协作模式能够趋于成熟。运用大数据思维模式,对现有反假货币系统进行功能升级,有利于实现反假货币组织间的数据共享。同时,通过为公众设立假币举报和咨询服务平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形成反假货币工作的整体合力。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毕英丽 马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