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浅谈金融机构外部数据管理现状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网络 点击量: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五大生产要素,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标志着数据已成为经济发展赖以依托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天然数据资源的金融机构也纷纷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内、外部数据的融合应用,促进数据生产要素的价值释放。因此,如何对外部数据进行精细化、集约化管理和保障数据安全性已然成为金融机构当前数据管理和应用的重要任务之一,这也是数据要素全面流通、数据价值充分释放的前提条件。

本文将结合金融行业外部数据的管理与应用实际,就外部数据管理体系浅谈几点。

 

01统一管理是基础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外部数据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愈发重要,逐步形成了业务部门众多、系统庞杂、多头引入的情况,间接导致外部数据分散在各部门自行管理和使用。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的标准、管控机制和流程,外部数据只能局限在单一项目、系统中使用,无法在机构内部实现数据的共享流通。随着外部数据应用需求的日益增长,对数据共享共用、成本分摊等精细化管理要求更加迫切,传统的外部数据分散接入和管理已无法适应新的诉求,亟需通过统一管理推进外部数据的集约化管理,持续挖掘和提升外部数据应用效能。

设立外部数据归口管理部门正是响应了这种诉求,是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到外部数据重要性、全面提升外部数据管理能力的标志性做法。外部数据归口管理部门通过在机构内部发布统一的外部数据管理制度,可全面建立健全外部数据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推动外部数据精细化管理目标的实现。一般来讲,外部数据管理制度要能够明确外部数据管理的目的、定义、范围、基本原则,业务和技术部门在外部数据管理上的职责分工,以及外部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基本要点;要能够针对外部数据供应商管理、商务管理、数据使用管理明确流程规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外部数据在金融机构内部的使用、管理和运行流程健康稳定,为外部数据的共享共用保驾护航。

 

02系统建设是支撑

很多金融机构对外部数据的应用,起步于业务部门各自引入、分散管理,往往缺少机构层面的统一数据对接及共享使用的系统平台,重复开发问题的存在也在技术层面限制了外部数据集约化管理和共享共用的实现。而且,由于部分业务部门缺少外部数据系统建设和实施经验,缺乏成熟的技术工具支撑,在引入对接、运营使用等环节也常出现流程周期长、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设立外部数据归口管理部门后,一方面要通过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健全的制度体系来推进统一管理,另一方面,必须要搭建外部数据管理系统,为数据全流程统一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系统保障。外部数据管理系统应以管理制度为依据,以“一点接入、机构共享”为原则,保证机构内部数据的扎口引入,将所有外部数据纳入统一管理范畴。同时,外部数据管理系统也要实现外部数据质量监控、数据对账、使用额度管控等管理功能,保障外部数据在机构内部有效流通和共享使用的安全性。可以说,统一的外部数据管理系统是实现全流程统一管理的必不可少的技术工具支撑。

 

03共享应用体现价值

数据作为新兴的生产要素,本身不创造价值,只有当各行业将其应用到具体的业务场景中,其价值才能得到充分释放。与其他生产要素不同的是,数据要素市场通过数据共享进行流通,且共享后并不会削弱数据本身,其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可以无限扩大,这也是金融机构致力于推动外部数据在内部充分共享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数据要素市场高速发展的核心优势。

在实际业务应用中,内、外部数据的共享融合可以最大程度发挥数据本身的使用价值,优化客户画像,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客户渠道拓展,促进业务场景升级,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

 

04安全合规是底线

近年来,国家及监管机构陆续出台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及《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等多部数据安全相关法律规范。在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内强化外部数据安全管控也成为金融机构面临的一大课题。

2022年,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与多家市场前沿机构共同发布了《金融机构外部数据管理实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以外部数据的统筹管理和安全管控为核心逻辑,结合近年来金融机构对于外部数据管理的实践和探索,阐述了外部数据的定义、分类、管理流程与安全保障措施,对外部数据从引入、应用到退出的全流程管理给出了详细阐释,同时也据此提出了各环节的安全管控要求,包括数据引入环节对数据进行分类管理,通过不同类型数据匹配适当安全管控标准的方式,提升安全管控效果;以及在系统对接环节通过外部数据管理平台对数据授权、数据质量等进行合理管控、有效监测,实现数据在系统层面的安全流转。这些明确的指向性规范,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找准抓手,全面提升外部数据应用的合规性、安全性。

金融机构外部数据统一管理已成为大势所趋,是未来国内数据要素市场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石。相信在国家政策指引及各家机构不断探索下,‍金融机构能够在充分应用外部数据、发挥外部数据价值方面走得更稳,更好赋能业务发展。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7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连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