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治理技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主数据管理

主数据体系架构设计:管控、标准、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17-02-15] 来源:作者:未知 编辑:杜绍森 点击量:
主数据管控体系:主数据管控体系是为了规范主数据标准、主数据质量、主数据安全中的各类管理任务和活动而建立的组织、流程与工具,并实现这些组织、流程与工具的常态化运转;主数据管控体系建立的目标是制定提升主数据质量、促进主数据标准一致、保障主数据共享与使用安全。主数据管控体系包括组织架构体系、管控流程体系、评估考核体系以及主数据管理系统工具。
主数据体系架构设计图1.jpg
主数据标准体系:主数据标准体系分为主数据管理规范、主数据应用标准、主数据集成服务标准三大类。主数据标准的制定是全面提升主数据的质量、实现主数据规范化的前提。主数据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制定统一的主数据标准和规范,开发共用的、标准的主数据定义,并定义企业级的主数据模型。
主数据质量体系:主数据的质量体系主要从数据质量的组织、制度、流程、评价标准等方面,对企业的主数据质量控制进行统一的规划。主数据质量体系是主数据管理成果的可靠保证,通过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实现主数据的高效监控;通过主数据质量的实时跟踪和反馈机制实现对数据的持续优化。
主数据体系架构设计图2.jpg
主数据安全体系:主数据安全体系是指为了防止无意、故意甚至恶意对主数据进行非授权的访问、浏览、修改或删除而制定的规范及准则,主要通过主数据分级、用户级别及权限的定义来进行主数据安全的管理。通过主数据安全体系的建设,增强信息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风险,保证业务持续开展,满足内控和外部法律、法规的符合性要求。安全体系包含安全策略,安全组织,安全技术和安全建设与运行四部分。
主数据体系架构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规划设计阶段,完成管控组织体系设计、管控流程体系设计,建立主数据管理组织、岗位、人员,落实各级流程和职责分工;第二阶段为标准化阶段,建立各类主数据模型、业务标准和主数据标准,根据主数据类型建立相关专业团队等专业性常态化组织,建立集中、统一、科学、规范的统一编码和标准属性库,对现有分散的主数据和信息系统统一应用标准化主数据进行清理;第三阶段是建立企业范围内集中的主数据中心,为决策支持系统提供关键基础数据应用,同时建立定期评估、应用反馈机制,对主数据体系进行持续优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