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字化转型是建个系统那么简单吗?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网络
点击量:

数字化转型的概念,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被频繁提到,无论是国家、政府,还是业界都在对其“鼓与吹”。跟数字化转型一起被提及的概念还有,数据中台、数据治理、数据可视化、数据服务等等。

数据,这个现在被定义为新的生产要素的存在,我们在互联网开始崛起的时候就已经在跟它打交道了,只不过那个时候的数据类型小、体量也很小罢了。

客户们大多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的信息化建设,根据当时的业务需要搭建了各种系统,也确实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但时至今日为什么大家又都在说要数字化转型呢?其实说到底,就是原有的那些系统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应用的需求了。

究其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发生了变化:

 

一、我们需要支撑的业务变了

在以前,系统功能大多比较单一,系统与系统之间有相同的数据,但是无法关联,甚至在同一家单位和公司存在多个功能雷同的系统。偶尔出现的数据不准确、数据错误无关紧要。在当时的背景下,看起来很合理,系统管理和维护起来很简单方便。

但在当下,客户公司的业务对数据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的要求更高,数据不仅要多,还要全,还得成体系。拿到数据的时间还不能长了,最好是能实时。

不用我说,用原来的那套系统肯定是不行的。各位客户大大们的要求张口就来,也不看看公司的数据基础建设是什么样的。这就好比,你非要让绿皮火车跑得更高铁一样快,这可能吗?当然不可能!

 

二、我们需要支撑的模式变了

以前呢,公司想要建一个系统,只要公司有几个IT人员,简单梳理好需求后就开始开发了。大一点的公司可能直接采购现成的,但实践证明这些系统都不具备可拓展性,甚至是需要经过不断地二次开发和维护才能勉强使用。

大家想象一下,在这样情境下建设的系统,数据得有多混乱。

数据怎么采集,数据如何存储,数据怎么关联、数据怎么利用,数据怎么分享。这一系列问题恐怕都不是那个时候就想明白的事情。

现如今,政府和企业都意识到的数据的重要性,以及数据背后蕴藏的价值。但想要真正把数据的价值挖掘出来,要做的还有很多。

这不是一个个独立的系统能做的事,也不是企业原有的技术团队几个人能做好的事。

需要支撑的模式变了,我们也得跟着变。


三、我们需要使用的数据变了

我们意识到数据有价值的时间太晚了,或者说我们发现数据价值的时间太晚了。大多数企业都是后知后觉,发现一点采集一点。或者是积累的数据到达了一定量级,觉得它肯定是有价值的,投入很多时间精力去挖掘。

这种方式虽然有效,但何时是个头呢?到底哪些数据有用,数据又怎么用呢?我相信很多企业都没有想明白。

在天眼查、企查查这类产品出来之前,也许不会有人想要,还可以把政府公开的企业信息整合起来,经过加工之后卖给有需要的人。

数字化转型太远,数据中台又太大。

企业数字化转型从来都不是建个系统那么简单。其牵扯的面很大,需要投入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是十分巨大的。不仅考验领导者的认知,更考验企业的基础设施,急不来的。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7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