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什么是数据域?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网络
点击量:

 

什么是数据域?这是一个非常简短的问题,起初,很多人认为答案毫无疑问是唯一的。但随后人们发现,即使同为数据行业从业人员,对“数据域”这一名词的含义理解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这是数据行业专业人员在定义事物方面存在的一个通病。数据行业专业人员在回答其他行业人士的提问时,很少为自己使用的术语作出解释,他人也就无法更好地理解这一问题。

 DAMA 数据管理词典中,数据域被定义为:“数据域是数据属性的一组允许值”。但是,令很多数据行业从业者吃惊的是,符合他们心目中对“数据域”一词的理解。这类事情经常发生在数据行业中,一些人开始根据自己的理解使用一个术语,然后是一起工作的人,最终,许多人对这一术语的理解都不再符合这一术语的最初含义。

虽然数据域数据建模和数据库中更加常用我们在数据治理领域经常使用它,两者的含义略有不同。在数据治理数据域显然不是指“数据属性的一组允许值”——这种描述过于专业和晦涩,根本不是我们在尝试与业务用户交谈时想要使用的形容方式

那么,数据域数据治理领域中代表着什么?

当我使用这个术语时,我指的是数据的逻辑分组——我们可以将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划分出不同的类别。通过识别数据域我们通常可以识别数据所有者。

比如说,可以将数据划分为财务数据、人力资源数据、产品数据、供应商数据,这些都是数据逻辑分组的方法。

数据治理的工作就是计算出这些域中实际包含的内容的细节这就是许多专业人士所说的“数据域”的意思。

有时人们不使用数据域这个词而说“数据集”,它也代表数据的逻辑分组“数据集”和“数据域”这两个词可以互换使用,确保在使用术语时能够正确理解它的意思,并向业务用户解释清楚即可。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7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连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