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正确认知数据治理过程中模型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网络
点击量:

模型是复杂信息系统规划设计的重要成果,常见的模型有业务模型、功能模型、数据模型和体系结构模型等,以及组织模型、流程模型和绩效模型等等。从其实际的使用用途有概念、逻辑和物理实体模型之分,从其覆盖的管理或使用范围又有全域和子系统之分。这些模型是需求的定型和转化,是系统功能规划和分析设计的保证。

构建模型的过程,就是建模。在大型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中,建模是非常重要的,是系统规划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视构建模型的异同、而会有不同的建模。在企业数据治理过程中,统一标准和统一模型是前提和基本要求,是实现多源异构系统整合集成的保证。

1、建模的基本原则

从基本原理上来讲,建模就是建立概念关系、数学和/或计算机模型的过程。建模的过程,也是模型化的过程,是研究系统的重要手段和前提,达到描述系统因果关系或相互关系的过程。所以,科学定义是:建模,是分析与设计实际系统,预测或预报实际系统的某些状态的未来发展趋势,对系统实行最优控制的过程。

 

图片1.jpg

 

在建模过程中,必须要掌握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在简化和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之间做出适当的折衷,避免过于繁复或过于简单。多年来在多行业领域的信息化工程实践中,实施企业信息资源规划工程时,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技术控”的用户。他们特别专注于模型的细节,希望套用多种方法于其中、形成极为丰厚的技术成果;然而常常事与愿违,最终使得模型的简化或分析功能变得弱小了,最终业务人员看不明白、技术人员用不了。这种“技术控”而构建的“实验室模型”必须要摒弃,否则工程实践难以有成效;同时,还会产生更不好的副作用,让管理层认为“规划设计”就是“鬼话设计”,丧失对建模的信心,转而采取更原始或直接的办法,直接做完需求就直接进入系统详细设计开发了,模型对系统的最优控制难以实现。

 

2、建模的关键要领

遵循建模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建模工作的核心就是把握好模型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化而重构、适应业务管理创新发展需要。稳定性要求按照技术方法要领去组织实施。准确性则是要求模型能够客观地反映并符合现实业务或管理需求。准确性则要求由理解本领域业务的专家参与实施。这两个核心特点,在信息资源规划(IRP)工程实施过程是以突出业务专家与IT人员的协作模式,突出面向业务主题的数据组织能力,在模型上做好减化确保模型稳定(多以三层结构为构建,基于传统的结构化信息化规划方法体系构建,保证唯一性约束),同时加强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阶段成果确认和优化,力求达到稳定和准确。

同时,可用性和实用性也是建模过程中要把握的关键要领,既要反映现实业务特点、兼顾未来发展,同时还要考虑到系统设计开发的便利性和可用性。在实践中,多行业领域都存在着各类的不同的模型,有业务类的、也有数据类的,也有比较全面的信息模型。如著名的供应链管理领域SCOR模型、电信领域eTOM模型、石油行业的POSC和PPDM模型、卫生领域的电子病历EMRAM模型和健康档案openEHR、研发领域的IPD和PACE方法、软件工程领域的CMMI成熟度模型、项目管理领域的PMBOK、营销和客户关系管理模型、财务域标准模型等等。对于这些领域内的知名模型,在实施企业信息资源规划工程过程中,必须要区别使用,分析其具体业务场景和应用条件,合理融合、用其所长,参照引用、借鉴优化,宜在业务体系框架内实现“业务-技术-模型”的贯穿,切不能生搬硬套、生吞活剥,否则容易迷失,缺失支撑企业核心业务的能力,失去模型本原。

 

图片2.jpg

 

3、建模的过程管控

建模过程是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对于一般企业用户来讲、要想做到全面有效的管控是比较困难的,但不意味着不参与、不管理,更需要发挥好组织协调和综合管控的作用。如何发挥呢?就需要调动业务专家的力量,前期业务建模过程中(需求分析阶段)要全程参与并主导,使业务模型能够充分反映当前的业务管理需求。在系统建模过程中,学会阶段成果表达法和审核方式,就能够有效地参与审核;同时,要加强IT专家的参与,从专业视角来核查模型的可用性和实用性,即是否能够在后续系统开发中落地。

信息资源规划(IRP)工程中的建模,应归属于由概念到逻辑的层面,必须要管控细度、不要做越界,进入到详细设计层面。这一方面工程时间所限,二是此阶段没必要。当系统整体性和关联关系得以正确地反映后,此阶段模型的作用和意义也就达到了。详细设计等后续接续工作,应在资源整合和系统建设等信息化工程中去逐步落实,则可进一步深入细部直至详细。这样做的目的,既是工程阶段所限、亦是认识分层要求。

在企业数据治理过程中,数据建模是核心任务,需在确定统一标准和统一模型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兼顾存量、着眼未来。当然,这也是一对现实矛盾。实践中,因所采取的数据治理策略、路线和方法之不同,会有较大差异,但数据的科学组织、适应业务管理实际和唯一性约束等建模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并切实做到源头治理才是其根本。现实中有仍有许多企业管理者在信息化工程部署决策过程中,仍片面地单纯地认为通过“并库优化入湖”就可达到数据治理的目的,忽视存量中长期存在的数据质控和数据组织混乱等难题,忽视对存量业务应用的改造或重建等,显然是错误的。这种错误的认知,业务应用和数据质量未有实质提升,数据治理效能低下,该类工程现实中则演化为大运动量的体力劳动,毫无技术含量。与企业而言,数据管控能力和业务应用水平仍处于低层次,更无从谈起跨越式发展了。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7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连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